習慣吃維他命補充營養?藥師警告:這種藥和維他命C一起吃,恐增加中風機率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1-18
早上起床吞一把維他命可能已經是多數人的習慣,雖然大多數維生素可以從飲食來補充,但因為外食習慣的因素,使用營養品來補充可能不足的維生素是最方便的方式。但是您知道在使用維他命的同時,它可能會與其他藥物發生交互作用嗎?

例如家裡有在服用抗凝血劑Warfarin(coumadin,香豆素)的長輩,要注意不要與大量的維生素C併用歐!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劑量太高的維生素C和抗凝血劑warfarin一起服用,減低抗凝血劑的作用,使凝血的時間縮短,降低藥效,增加中風的機率,可能會影響生命安全。至於維生素C的劑量多少才算多,一般來說以「不要超過廠商建議用量」為原則。

WebMed上也特別記載了:Warfarin (Coumadin) is used to slow blood clotting. Large amounts of vitamin C might decrease the effectiveness of warfarin (Coumadin). Decreasing the effectiveness of warfarin (Coumadin) might increase the risk of clotting. Be sure to have your blood checked regularly. The dose of your warfarin (Coumadin) might need to be changed.

其實除了維他命C補充品外,其他還有維生素K、輔酶Q10、甘草、人參等,都可能會減低抗凝血劑之作用,使用上不得不慎。

註:

Warfarin(coumadin,可邁丁)是一種很常用的抗凝血劑,臨床用在:

1.預防及/或治療靜脈栓塞症及其相關疾病,以及肺栓塞。
2.預防或治療因心房纖維顫動及/或更換心臟瓣膜引起之血栓性栓塞症。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所以,營養品與藥物也是會有交互作用的喔!在服藥前,除了遵從藥袋上的指示服藥外,也可以請教專業藥師喔,進一步的了解避免藥物與飲食間的交互作用,才可以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減少副作用的發生。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Health專業藥師。

https://line.me/ti/p/@truehealth

作者簡介_健康說真話

全國第一個專業團隊@Line 為您藥物與健康食品把關

台灣民眾服用健康食品的風氣盛行,再加上醫療資源的普及,許多民眾已在不知不覺間,吃進了大把藥物和健康食品,但是藥物、健康食品都可能有副作用和禁忌事項,彼此間也可能會有交互作用。

True Health創立的目的,就是要為正確的醫藥與健康觀念保有一塊園地,不要因為藥物或健康食品,所導致的副作用及交互作用,產生了其他症狀,讓寶貴的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落入不斷服藥的惡性循環。

FB:True Health 健康說真話
LINE ID:True Health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