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喝咖啡提神 喝幾杯精神最好?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1-18

一大早沒精神要喝咖啡,下午昏昏欲睡要喝咖啡,晚上熬夜加班也要喝咖啡!咖啡是大家提神醒腦的最佳伴侶,但是,到底要喝幾杯,提神效果最好呢?是不是喝越多杯越好?而熬夜過後體力透支,隔天早上再來一杯咖啡,效果還是一樣好嗎?

香濃咖啡不但順口好喝,更是趕走瞌睡蟲的利器!提神需求不是白天才有,許多族群常在晚上甚至半夜工作,像是加班的上班族、輪夜班的排班人員,以及終於哄孩子睡著,難得擁有自己時間的全職媽媽,都需要在夜間保持精神。這時候,來一杯溫熱的咖啡,真是提神又暖心!

喝咖啡提振精神 個體差異性大

營養師蔡怡瑄指出,咖啡中的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提升我們的警覺性,快速提振精神、提高注意力,藉此達到減少疲勞感、驅除睡意的效果。不過,每個人的身體對咖啡因的耐受程度差異很大,有些人喝一杯就整晚睡不著,有些人喝了兩杯還是倒頭就睡!

咖啡因要限量 一日低於300毫克

因此,想要達到相同的提神效果,每個人需要的咖啡因劑量都不同,並沒有標準答案。不過,咖啡因不能無限制攝取,健康成人一天的咖啡因攝取量不應超過300毫克,否則不但沒有更強的提神效果,還會產生各種副作用。

咖啡不是喝越多,提神效果就越好!過量飲用不但無法更進一步提振精神,還容易出現副作用。
咖啡不是喝越多,提神效果就越好!過量飲用不但無法更進一步提振精神,還容易出現副作用。

咖啡不是越多越好 過量無效又有副作用

蔡怡瑄營養師解釋,並不是多喝2杯咖啡,提神效果就會增強2倍,也不是喝得越多,精神就越好。事實上,隨著熬夜時間拉長、體力消耗增加,就算喝了好幾杯咖啡,我們的專注力還是會隨之降低。

而且,若攝取過量咖啡因,造成中樞神經過度興奮,容易引起煩躁、心悸、失眠、尿液增多等現象。一旦開始煩躁不安,也沒辦法好好做事,結果適得其反。那麼,一杯咖啡喝下肚,大概多久之後提神效果最好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