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降血壓藥別碰柑橘類!尤其這種水果影響力達24小時,注意3件事避免副作用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7-01-19

來源:dreamstime

當拿到人生第一份血壓藥的時候,多數人都有滿腹疑問。這顆藥吃了真能降血壓?藥該不會有可怕的副作用吧?不曉得哪些食物或保健品會和藥有衝突?別擔心,接下來就讓我們來好好認識你的血壓藥吧!

常見副作用&服藥時間

臨床上常見的副作用如乾咳、暈眩、皮膚疹、腳水腫、心悸、姿勢性低血壓、支氣管收縮等,其中以乾咳為最常見(服用該種類血壓藥的發生比率約20~30%),若服藥後咳嗽情形嚴重,即可能是藥物副作用引起,應與醫師討論。

其他副作用僅少部分人服藥時會產生,建議可與醫師討論,看是否有更適合的用藥。不建議自行停藥,因血壓藥作用在心臟、血管,若驟然停藥,可能使心血管等器官受不了引起反彈,出現嚴重的副作用,例如心搏過速、心律不整,血壓甚至比未吃藥前更高等。

服藥上,特別須注意定時定量服用,且一般多建議早上服藥。由花蓮慈濟藥劑部撰寫的《醫院常用藥100問》中提到,若此餐忘記服藥,在兩次正常給藥時間中點之前可補吃,若超過則不應補吃,以免劑量重疊造成副作用。 

吃柑橘類、高鉀食物須特別小心

柑橘類:葡萄柚、柚子、橘子等柑橘類可能影響血壓藥物代謝,引起副作用。其中以葡萄柚最須注意,食用後影響性達24小時以上,且1個葡萄柚或200c.c果汁就會影響藥物代謝。

高鉀飲食:尚未服用血壓藥物前,多吃含鉀食物有益體內離子平衡,進而幫助血壓穩定。但因部分血壓藥物會使體內鉀離子含量升高,高鉀飲食加上血壓藥物,當體內鉀離子過高時,可能造成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等情形。

中草藥:銀杏、紅麴、人參、甘草(包括其製品及萃取物)皆可能與特定種類血壓藥產生交互作用,引起副作用或降低血壓藥療效,食用前建議與醫師再做討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