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籃球要注意!前十字韌帶斷掉了怎麼辦?運動醫學醫師告訴你:術後復健3關鍵

前十字韌帶為維持膝關節穩定的四條主要韌帶其中之一,功能為限制脛骨(小腿骨)前移及內轉(相對於大腿骨)。其傷害通常發生在跳躍落地時,膝蓋過度打直或扭轉,且伴隨外翻的動作。以籃球運動來說,常發生在運球往前時急停、變向或減速,近來相當風行的「歐洲步」即是運用這些動作,也因此可能容易造成前十字韌帶受傷。 

根據流行病學統計,美國每年平均每一萬人有2.8人發生前十字韌帶斷裂。近年來,前十字韌帶斷裂受傷的著名球員,有NBA史上最年輕MVP得主Derrick Rose、西班牙金童Ricky Rubio,以及榜眼新秀Jabari Parker,可說是運動員的夢靨。這幾位球員都接受了重建手術,執刀醫師的精巧技術為治療成功的關鍵。然而,「術後復健」更是重回到運動場上的推手,但這一部分往往不太被看重。 

斷裂重建過的韌帶,需要時間癒合穩固,且運動員不像一般民眾只需有足夠的關節活動度及下肢肌耐力,就可回到日常生活,還必須要加上爆發力、敏捷度、平衡感、協調性,及各運動專項訓練,才有辦法重振雄風。 

接受重建手術後的病人最常會問醫生:「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做哪些事?」根據全美最佳醫院之一麻州總醫院的建議,約一到兩個月可以正常走路及上下樓梯,約六到八周在關節活動度全部恢復後,可開始進行肌力訓練;六個月通常可以跑步和跳躍,一直要到九個月才能從事碰撞性及高強度運動。而這些計畫需要在跨專業團隊的指導下,包括骨科醫師、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運動傷害防護員、專項教練、營養師,及心理師,才能給予選手最完善的照顧。

除此之外,近年研究也顯示,新發展的技術在術後復健扮演重要的角色:肌內效貼布可以加快重建後膝關節活動度進展及減少水腫。注射富含血小板血漿,可加快十字韌帶移植物成熟。此外,有些負面因子會影響術後復健成效,如抽菸或較高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因此建議患者須戒菸及減重,才能提高復原力。 

長期追蹤下來發現,重建後患側對比健側,有三倍機率會發生退化性關節炎,所以說術後的關節保養及預防再次傷害也是相當重要的。 

總而言之,前十字韌帶斷裂的術後復健,不是如台語發音的「凹手凹腳」這麼簡單,需要有醫療團隊的指導及使用專業運動治療器材,才能讓運動員再次風馳電掣、大步流星。

作者簡介_吳順堯 醫師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
Lamigo 桃猿職棒隊醫療團隊主治醫師
中華奧會運動醫學下鄉服務特約醫師

專欄簡介_關於運動,你必須知道的事

聯新運動醫學中心,提供個人化的健康管理,整合性的醫療團隊服務,幫助您達到最佳的運動表現。

結合專科醫師群與國際級運動教練、運動傷害防護員、物理治療師、運動心理訓練師與營養師團隊,大多數都擁有豐富國家代表隊隨隊服務經驗,以堅強陣容提供最專業運動醫學服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