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車撞上別人的車子,卻反而被安慰...一對老菩薩給我的一堂人生課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曉亞2017-01-23
一個笑容、一句好話、一點善意,都是廣結善緣的大佈施,都能為我們社會編串層層綿密相繫的淨善網脈。

人與人之間的善意會相互影響,這股正向能量會如同水中漣漪般傳播出去,形成一個網絡,在未來某個時點以另一種形式回到你自身上。

去年秋天某日,學校剛開學沒多久,下午接了孩子放學後,經過一個「STOP」標誌的路口。美國小街道有很多這種標誌,取代紅綠燈號,遇到「停」的標誌時,每個駕駛一定要踩煞車完全暫停,數三秒鐘之後才能繼續往前行駛,如果沒有按照規定,罰金動則數百美元。因此就算沒有交通號誌,一個簡單的「停」標誌也能維持大大小小十字街頭交通順暢、井然有序。

看到「STOP」,我照例將車子緩慢停下,過了幾秒鐘,正準備踩油門駛過人來人往街頭,沒想到「碰!」一聲,後頭車子撞了上來,心裡頓時浮出一個念頭:「不會吧,車流速度這麼慢,還會出車禍?」我和那位駕駛同時把車子開到路邊停下,下車檢查「傷情」,發現保險桿上有條幾乎看不見的小刮痕,除此之外,並沒有其它損壞。對方是個留著淺棕色短髮的西裔女士,車上坐了個小孩,想必也是來接孩子放學的家長,她似乎有點受到驚嚇,講話語氣結巴顫抖。

我們互換個人及保險資料後,準備開車離去。我從後照鏡看到那位媽媽還愣在座位上,可能仍然餘悸猶存,懊惱為什麼會讓意外發生吧。我想起自己以前也曾因為一時疏忽發生了擦撞的小車禍,很能理解她此刻的心情,於是交代兩個孩子在車上等待,下車走過去安慰她:「沒關係,我只是按照例行公事留下你的資料,如果車子沒什麼問題我不會向保險公司提出理賠報告的,你不要太擔心。」

事件過後,我和一位朋友聊到這場車禍,朋友認為在興訟成風的美國必須保護自己,將意外始末報告給保險公司,以免將來有爭議,反倒成了受害者。朋友的考量不無道理,可是,當時只是將心比心,希望對方不要因為一個無心的小車禍耿耿於懷。況且,好心應該有好報吧,沒有想過要採取任何保護自己之類的行動。大約過了半年,我已經將這場接孩子放學發生的小插曲拋諸腦後。

一天,到洛杉磯道場為長青班做義工,結束離開時,倒車一不注意卡到停在與我成九十度角的一輛車子,「啊,怎麼這麼不小心呀……」我很懊惱自己又闖禍了。下車查看,發現對方車子有一道凹痕,車主是一對來上課的夫妻,我很歉疚的請他們將修理帳單寄給我,表明會全權負責。出乎意料之外,這對老夫妻非但沒有任何責怪之意,反倒安慰我,表示他們的車子已經很老舊了,本來就有許多小刮痕,「不礙事的,你不要放在心上,一點事情都沒有……」原本是「受害者」的他們反過來勸我這位「肇事者」放寬心,讓當下內心忐忑不安的我,減輕了許多自責內疚的負面情緒。

我很感恩這對老菩薩,他們的寬宏慈悲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生活中有許多時刻,縱使道理站在我們這邊,試著以包容的心去看待對方的錯誤,尤其是無心的過錯,少一點計較,多一些悲憫,這份善意釋放開來,如同蝴蝶效應般,原本只是一個小動作,漸漸散播出去,善意交互影響,如滾雪球般凝聚越來越多的正向力量。

朋友說,這次事件,一定是我半年前種下的那個善的心念,開花結果,借由老夫妻回到我自身上,我自己成了這次善行的最終得利者。

或許是吧,我們每個念頭、話語、行為都是一種能量,當你創造正面、善的磁場時,會吸引相同頻率能量的人、事、物。一個人散播善念,連綿延續,善的意念相乘,會讓這個世界充滿更多人與之間美好良善的關係。有時候,當你退一步,並不是妥協、吃悶虧,而是在為自己累積善的資糧,在日後成熟之際回饋到自己或家人朋友身上。一位好友告訴我,每次只要她對相識或陌生老人家付出愛與關懷,遠在台灣的母親身旁便會有同樣對她噓寒問暖、關心照顧的人出現,讓她不得不感嘆,愛的意念千絲萬縷,你在這頭編織善的絲網,它可能在不同的時空下輾轉相續,以你想不到的方式展現。

繼程法師有一次來洛杉磯講授心經,其中一段開示令人印象深刻,他提到有些大修行人隱居在荒野山郊,大家認為他們對於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影響與貢獻;然而,這些修行人身上所散發出的正向能量,對於整個地球卻有很大正面效應。每個人都是一個磁場,如果心懷光明善念,散發積極純淨力量,便能夠淨化整個社會,所以佛說:最有福報的地方,是有人修行的地方。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