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熱賣的「酵素、梅子」聽說一吃就能排便,安全嗎?藥師用成分告訴你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2-01
便秘,是許多女生的夢魘,積少成多的便便不僅會讓小腹凸凸變大,久了更會引發各種癌症,且有研究發現,便秘不僅降低了生活品質,對生活的影響從哮喘、類風濕關節炎和牛皮癬性關節炎都有關係(註一)。

這些看似不痛不癢的小症狀,可是一點都不能輕忽呀!

有朋友透過Line@truehealth詢問:「沒有推薦的營養補充品是可以幫助治療便秘的?常看到網路上或朋友之間介紹蔬果酵素,大家都說效果非常好,一吃沒過多久就能排便,真的那麼神,那麼好嗎?」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人家說」幾乎都是錯的,千萬別盲從。

大家在網路上或是店家中看到的,只要標榜能「通便」的蔬果「酵素」,其實不是真正生理學上說的「酵素」。

真正的酵素存在體內,關係生理代謝,很多不是用「吃」就能得到。最常聽見能用吃的,就是「消化酵素」而已,例如口水中的「澱粉酶」,胃中的「蛋白酶」,這些才是真正的「酵素」。那些標榜順暢的產品,「酵素」兩個字在上面更大機率可能只是個代名詞。

對真正「酵素」有興趣的朋友,推薦您去看台大莊榮輝教授的生化講義,淺顯易懂,絕對正確,大部分酵素碰到胃酸就壞掉了,而能口服的酵素,多是幫助食物消化而已。

請大家仔細看產品成份標示,標榜「酵素產品的」,其實多有含番瀉葉(sennosides,一種瀉藥成份)或是洋車前子(主成份是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又或是大量的益生菌(量大也會拉)或乳糖(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就懂喝牛奶時的痛苦~一定拉)。

又或是市場就有賣的塑纖梅,說只要吃兩顆那種梅子就會順暢,又甚至當初藝人代言的綠膳纖,標榜兒茶素、蘆薈萃取物…等保健功效的成分,還打著超吸引人的「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健康認證的健康食品,其實主成份都大同小異,就是讓您「拉」。

可能「番瀉藥」大家比較陌生,那我們看看同成份藥品的仿單吧:

Sennoside算是最常用的便秘藥品成份之一,仿單中還有特別註明:

藥品,就是有它的「安全問題」存在,所以使用上要小心。而這類食品中因為添加的番瀉藥含量不到12mg,所以可以不用以藥品來管理,但也因為標示沒有很清楚,如此更要小心過量使用的問題。

又如蘆薈素,是蘆薈葉厚表皮層和皮下細管所含的成分,主要生物活性成分是蘆薈苷,在人體內與腸道菌群作用產生蘆薈大黃素(aloe-emodin),蘆薈大黃素通過刺激大腸蠕動產生較強的瀉下作用,服用過量會導致強烈腹瀉,就和便秘藥一樣,都不建議長期食用。

若民眾自行摘取新鮮蘆薈連皮帶肉打成蘆薈汁,或是選擇沒有去除大黃素的蘆薈食品,可能會因蘆薈素殘留而導致狂瀉不止、脫水、腎衰竭、甚至肝腎毒性風險。

http://truehealth.com.tw/2016/08/professional-pharmacist/ 

一般來說女性便秘的機率往往高過於男性,除了活動量本身就低於男性,導致腸蠕動較慢外,愛漂亮的女性,常常為了維持纖細的身材,刻意節食吃得少,導致纖維含量攝取不足,便便根本很難有足量的體積可以排出。還有攝取的油脂過低及不愛喝水,也是造成便秘的主因。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