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箱也要大掃除 藥師教您這樣做

撰文者: 張玉櫻2017-01-24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適逢農曆春節將至,過年前家家戶戶都會大掃除,您家的藥箱大掃除了嗎?社區藥局藥師常常碰到民眾藥品過期還放在藥箱中,甚至是過期十幾年的藥品還放在藥箱中來問藥師可以使用嗎?

農曆春節社區藥局服務不打烊

根據藥師公會全聯會的調查結果發現,近八成以上的藥局營業至少12小時,且將近四成以上藥局全年無休,三成以上僅休一天,以社區藥局的專業藥事服務再加上其可近性與便利性的優點,藥師可謂是民眾健康的最佳守護者。

確認藥品清單 提早備藥

大掃除後的藥箱又應該準備哪些常備的藥物呢?備用藥品的「量」又該如何掌握呢?藥品的保存該如何分類?藥箱的規劃與管理有哪些必須遵守的原則?藥師沈采穎表示,首先,確認清單,包括檢視家中藥品狀況、處理廢舊藥品、妥善保存藥品、準備家庭常備藥、準備出國及年假期間用藥、春節慢箋提早領藥(慢箋藥品用罄日落在1/27~2/1現在就可以領藥)等。

藥品開封後有其保存時間

各類藥品有不同的保存方法,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醒,民眾藥品開封時一定要標示開封時間:

*眼藥水:一般放室溫下即可,有些需置於冰箱下層冷藏,請詳閱說明書。開封後一個月內未用完,應立即丟棄。

*胰島素製劑:尚未開封時應置冰箱冷藏,還沒用完的可存放於室溫下,開封後應在一個月內使用完畢。

*肛門栓劑:一般室溫儲存(陰涼處即可)。若溫度過高,為避免軟化,才建議放冰箱。

*一般液劑/懸浮劑:如感冒糖漿、胃乳等,室溫儲存即可,開封後一至兩週若未用完,應立即丟棄。

*錠劑/藥膏:一般室溫儲存(陰涼處即可),開封後建議在六個月內使用完畢。

藥品存放必知注意事項

1.藥品保存應「避光、避熱、避溼」。

2.內服藥品與外用藥品分開存放,不同藥品不要混雜在一起。

3.將藥品連同原包裝及說明書置於密閉容器中儲存,易於辨識、參考。

4.玻璃容器比塑膠容器好。

5.保留包裝上有效日期、用法及用量的相關資料。

6.不確定的藥就丟棄。

7.藥品開封後,應將乾燥劑拿出。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17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