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林志玲墜馬 馬術專家提出重要建議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華人巨星劉德華近日驚傳墜馬意外,過去名模林志玲墜馬,也引起軒然大波,這可能與馬所受的訓練有關。漢諾威馬術俱樂部總經理許安成表示,雖然不知道劉德華騎乘哪種馬,但以林志玲來說,她當時騎的是比賽馬,比賽用的馬速度、起速很快,並不適合一般民眾、初學者,因此若一般民眾、初學者騎乘比賽用的馬,出現意外、運動傷害的風險會比較高。

賽馬速度快 不適合一般民眾、初學者

許安成分析,賽馬所受的訓練是全力衝刺,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很容易就爆衝,由於速度很快,一般民眾、初學者很難駕馭,賽馬跑步時屁股會懸空,震盪力道較猛烈,一般民眾、初學者即使沒有墜馬,腰椎也可能受傷。

有經驗的馬 較不容易受驚嚇
一般休閒馬場的馬匹所受的訓練是以穩定、和緩為主,並非訓練用來衝刺。許安成指出,依據不同騎乘對象,要慎選馬匹,一般民眾、初學者學騎馬時,教練多會挑選較有經驗、年齡較大的馬,馬匹經過訓練,加上有不少經驗、閱歷,較不容易受驚嚇。

當寒流來襲、天氣較冷、風較大的時候,馬也會顯得比較興奮,較難以控制。此時教練就要先讓馬兒充分暖身,馬的情緒較能穩定。另外,馬兒也要每天出去運動,若長時間關在房間,很容易焦躁不安。

選擇適合的馬 較不會發生意外

「民眾騎馬時,安全為第一順位!」許安成表示,無論大人、小孩騎馬,安全絕對是第一考量,以小朋友來說,一定要戴上安全帽、安全背心,馬場地面也要鋪細沙。4歲以上小孩就能騎馬,小朋友騎小馬,體型中等的小朋友騎中型馬,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騎乘適合的馬,意外風險便大為降低。曾有家長帶小孩騎馬,原本很緊張,後來觀察發現,「騎馬原來比騎腳踏車還安全」。

當發現馬失控 手要緊握韁繩

許安成也提醒,當發現馬有失控傾向,手千萬要緊握韁繩,在這種情況下,即使落馬,也能保持頭上腳下姿勢,頭部較不會受傷。民眾騎馬時,一定要循序漸進,遵循專業教練的建議、指引,最怕剛學騎馬初步技巧,就急著上山下海、馳騁加速,那就好像剛學會騎摩托車,便急著猛加速、飆車,這樣自然容易發生意外。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18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