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症候群:憂鬱壓力大 沉澱3分鐘3錦囊抒壓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2-01

年節症候群雖不是精神疾病,但卻是連續假期中,惱人的情緒障礙。醫師指出,門診常發現,過年前後,有部分民眾就容易感到憂鬱情緒、緊張壓力、焦慮不安,其中又以女性居多,除了家人要相互多關心外,建議可掌握3原則,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洪敬倫表示,所謂年節症候群,並非醫學書籍上真正的疾病診斷,而是指年節期間,人們面臨不同於平常的生活模式與人際互動,產生壓力使身心出現一些不良狀況。

逢年過節 媳婦難為易憂鬱

尤其逢年過節媳婦難為,不少女性會陷入更嚴重的憂鬱情緒。另也有不中老年族,每到過年期間,焦慮症發作的機率就會增加;門診就曾經就碰到一位男性病患,因為負責幫全家人規劃年節旅遊,結果壓力過大導致焦慮症發作而來求診。

此外,家人的過度關心或是相互比較的心態,也是引發年節症候群很常見的原因。尤其到了適婚年齡的單身男女,最常被親戚們問到:「有沒有對象、怎麼還不結婚?」諸如此類看似關心的問候,對當事人來說卻成了極大的壓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