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刺卡喉勿吞飯!4點注意

撰文者: 徐平2017-02-02

(優活健康往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魚刺卡喉怎麼辦?4大撇步快記起來!一位王姓婦人與親友聚餐時邊吃邊聊,沒想到在吞下一塊大魚肉後,覺得有異物卡在了咽喉部,吞了幾口飯、喝了幾口水後情況反更加惡化,經喉纖維內視鏡檢查及頸部影像學檢查,竟發現卡住的大魚骨離血管相當接近,醫師將病人全身麻醉後,開刀將異物取出。

不要大口吞飯 先禁食再求診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科部主治醫師劉璟鋒表示,這支魚骨很大且呈三角形,相當銳利,離大血管最近處也僅2公分,幸好及時夾出,否則時間一久,一旦穿出食道,後果不堪設想。

食用帶骨的食物包含魚,家禽 或豬牛時,務必細嚼慢嚥,如果民眾發生魚刺卡喉的情況,大口吞飯或喝醋可能將魚刺推得更深,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傷害。最好的處置是先禁食,然後到醫院求診,大部分的情況都可以由醫師將異物夾出,這樣才不會演變成最壞的情況。

魚刺或異物鯁到 4建議事項注意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科部主治醫師劉璟鋒提醒,如果咽喉太敏感、不容易配合或是異物卡住太深,則有可能需全身麻醉,以硬式喉直達鏡取出,當異物已跑到食道內則可能要以腸胃科的胃鏡或全身麻醉以硬式食道鏡進入食道取出魚刺,當民眾發生魚刺或異物鯁到的情況,有下列幾點需注意的建議事項:

1) 勿催吐/

勿以手指伸入喉嚨催吐,會讓魚刺刺破的傷口擴大,反而更痛。

2) 勿吞飯/

因為吞嚥或是食物的推動,會使魚刺由高處往較深的地方移動,而卡到下咽腔或是食道。甚至,有一部份的人吞入的魚刺會進入到胃腸道,讓魚刺從咽喉掉進食道,刺得更深。

3) 勿喝醋/

喝醋容易造成咽喉黏膜發炎 ,造成二次傷害並延誤就醫,病人喝醋非但沒有化掉魚刺反而造成咽喉黏膜廣泛性的發炎,更不舒服。

4) 求助專業/

當喉頭出現吞嚥疼痛或不適,應盡速至耳鼻喉科就醫或到大醫院求診。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