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痘嘴破?氣溫回暖補過頭!

撰文者: 徐平2017-02-0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秋冬季節,民眾喜歡吃薑母鴨、麻油雞進補,體質虛寒者適合時常進補,但燥熱體質者要多多斟酌。另外,冬天天氣冷時也儘量要「早睡晚起」,尤其是老年人及慢性疾病患者,早上要等氣溫較高時再起床,起床也應等身體暖和後再下床,穿著採取洋蔥式穿法,避免風寒要特別記得頭部與腳部的保暖。

進補的次數要少 進補過頭反而火氣大

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表示,今年冬天至今的情況不同於往年,冷氣團發威時短期溫度驟降,但沒有冷氣團來襲時氣溫可逾20度,所以進補的次數要少一點,以免天氣回暖時因為進補過頭而有火氣大的情況出現。

一般常見的冬令進補有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十全大補湯等都屬於溫熱的補法,體質虛寒、易手腳冰冷的人,可以藉此改善體質虛寒的現象,但是體質燥熱的人就不適合,若硬是要進補就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口唇破、牙齦腫痛、流鼻血及失眠等火氣大的症狀。

燥熱體質 易破嘴、頭皮屑較多

一般而言,燥熱體質者,臉上較易冒出痘痘,加上火氣較旺,也容易破嘴,頭皮屑較多,心情煩燥,也容易便祕。虛寒體質者則血液循環較差,容易手腳冰冷,大便較軟,臉色容易蒼白。

張煒東醫師指出,腸胃功能差的人要適量進補,因為有些中藥較滋膩難消化,而且藥膳中含有大量的肉類和油脂,對於腸胃較差的人,可能會有胃腸悶脹、難消化的現象。另外,感冒、高血壓、痛風、高血脂、肝硬化等慢性病者都不適宜進補,否則會出現咽喉痛或口乾舌燥等讓感冒症狀加重的狀況。

老人家或慢性疾病的人 要記得避寒

冬天的生活作息要避寒,對於老人家或慢性疾病與抵抗力差的人,在戶外氣溫低時,盡量待在室內,室內可以使用電暖器等電器讓室內溫度維持穩定,氣候不穩定時傳染疾病多,所以少去公共場合,這就是避開外在的影響因素。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