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病友喝水 大有學問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腎臟病友喝水,大有學問。美國腎臟基金會指出,出現腎臟病時,腎臟受損,因此無法像過去一樣,處理多餘水分。當身體累積過多水分,便可能造成高血壓、水腫、心臟衰竭等問題,水分過多也可能累積於肺部,造成呼吸困難。

腎病病友 要多注意喝水量、尿量變化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蔡慧芳提醒,中、後期腎臟病病友若合併糖尿病,且血糖控制不好,更要多留意水分攝取,這類患者若抑制口渴,尿液還是一樣多,此時不只尿毒增加,也容易脫水。建議中、後期腎臟病病友、腎臟病合併糖尿病病友根據尿量,決定喝水量多寡,若一天尿量約800c.c,飲水量便盡量控制在800c.c左右,「尿多少、喝多少」。

咖啡、濃茶 容易刺激心臟
蔡慧芳醫師另指出,咖啡、濃茶富含咖啡因,腎臟病患者常合併高血壓問題,若喝太濃的咖啡、濃茶,血壓可能升高10毫米‧汞柱以上,這對心臟、冠狀動脈是很大的刺激,因此會建議腎臟病病友盡量不要喝咖啡、濃茶,若有心臟、心血管疾病,更不建議喝咖啡、濃茶。

腎病病友控制飲水時 也要注意食物水分多寡
美國腎臟基金會表示,腎病病友喝水量多寡取決於腎臟病期別、治療方式,醫師會告訴病友喝水時該注意哪些地方,像湯品或冰、冰淇淋、明膠等會融化的食物,多含有大量水分,需要限制水分攝取的民眾,也要多注意這些食物,另外,不少蔬菜、水果也含有大量水分,攝取時,更要注意份量。

美國腎臟基金會也提醒,如果腎病病友需要控制飲水,可以用小杯子計算水分攝取量,平常也要減少鹽分攝取,以免過渴,喝下過多水分,增加腎臟負擔。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07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