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時遭遇濃煙,用「濕毛巾」掩住口鼻逃生是錯的!錯的!錯的!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蔡宗翰2017-02-05

文/蔡宗翰

90%~99%

「 遭遇濃煙,會用濕毛巾摀口鼻逃生的,請舉一下手!」

「謝謝,請放下。」

這是我在 TEDxTaipei 9分鐘的演講中,詢問在場觀眾的第三個迷思。

當時現場舉手認為「遭遇濃煙,應該要用濕毛巾摀口鼻逃生」的朋友,大約佔90%~99%,甚至有人覺得這是廢話,根本就懶得舉手。

這是三個迷思中,我預估幾乎全軍覆沒的,所以我放在最後詢問,感嘆實際情況也如我所預期。

對於這個迷思,我只用了以下一段話解釋最關鍵的原因:
「實驗證明濕毛巾根本擋不住濃煙高熱,而且為了穿越濃煙,還把你自己從原本相對安全的環境,移動到更致命的危險之中。」

濃煙是火場頭號殺手

燃燒初期,會先產生白煙,主要成分是水蒸氣,這樣的白煙其實對人沒甚麼危害,算「淡煙」,但當燃燒了一段時間之後,周遭開始缺氧,可燃物繼續受到高溫加熱裂解,開始出現深色或黑色的,才是「濃煙」。

濃煙是一種可燃性氣體,「劇毒、高溫」是它的代名詞。

案例顯示,絕大部分的火場罹難者不是被活活燒死,而是被濃煙嗆昏後而死亡,說「濃煙是火場頭號殺手」一點也不為過。

事實上,一般民眾在火場遭遇濃煙的機會並不大,多數人察覺火災發生時,此時身處的環境大都還沒有煙,大部分是開房門察看,才發現門外或梯間有煙,如果立即將房門關上,就不會遇到濃煙。

而很多人在這個錯誤的觀念下,不去避開濃煙,反而想靠濕毛巾,從原本所在沒有煙的、相對安全的環境,穿越幾百度劇毒的濃煙逃生。

遭遇濃煙時,根本不該逃生!

濕毛巾無用的五大理由

如果還是對濕毛巾存在一絲希望,告訴各位一個殘酷的事實:「濕毛巾只能擋住濃煙中的固體(碳粒子)和液體(炭渣或焦油)。」僅此而已。

已下再更深入解析,並粉碎這個錯誤觀念!

一、濕毛巾擋不住濃煙中的毒氣

有毒氣體和氧氣都是氣體,如果濕毛巾可以擋住有毒氣體,同時也擋住氧氣,讓你無法呼吸、窒息而死。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