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鹽防高血壓!吃對4營養素,幫身體排出多餘鹽分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2-05

別小看「沈默殺手」高血壓的危害!根據國民健康署研究發現,有高血壓病史的患者,未來罹患腦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的風險,分別是沒有三高民眾的2.8倍、1.9倍及1.7倍!想要預防高血壓上身該怎麼做?日本醫學教授表示,適度從飲食下手酌量減鹽,並多攝取鉀離子、膳食纖維等4大類營養素,就是幫助身體排出多餘鹽分、有效控制血壓的好方法。

控血壓先減鹽?每減少1公克鹽分攝取,血壓能降2.5豪米汞柱

為什麼減少鹽分攝取,有利於控制血壓呢?日本東海大學醫學院教授大櫛陽一在其著作《1000種常見食物醣量&熱量速查圖典:列出含醣量‧卡路里‧鹽分‧蛋白質‧膳食纖維,教你對挑食物,掌握分量!》一書中提到,「攝取過多鹽分會造成高血壓」的觀點,主要是在全世界32個國家進行調查研究後所得到的結果。

事實上,當人體攝取了過多的鹽分,便會導致血液中的鹽分濃度大量提升。而此時,人體為了稀釋血液中的鹽分,體內的水分會大量移至血液裡、滯留其中;並形成壓力,進而引發高血壓的產生。根據研究發現,每減少1公克的鹽分攝取,能幫助降低2.5豪米汞柱的血壓。因此,為了預防高血壓上身,日常飲食中適度減鹽非常重要。

減鹽助降血壓!吃對4營養素,幫身體排出多餘鹽分

想要減鹽該怎麼做?一般來說,正常成年人,每日的鈉攝取應小於2400毫克(相當於6公克的食鹽)。建議大家應少碰加工食物、料理時減少鹽及調味料的添加;並養成購買包裝食品前,閱讀營養標示的鈉含量等習慣,都有助於減少鈉離子的攝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