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的情傷疫苗 讓你不再傷心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2-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情冷暖,世態炎涼。心身誰從不痛?生活哪能無傷?於是想走到一個人身邊,只待在他或她的身旁,心中那原本忿忿難平的,不知為何便覺好像也沒什麼好在意的了。因為他像一汪大洋,一汪總是平和安定無風無浪,又能包容浮藻魚蝦各種生物、潮漲潮落各種狀況的大洋。海何其大,卻不張狂、不驕矜,或投照暖暖冬陽,或灩瀲皎潔月光,不捨晝夜地靜定那所有面對大洋的傷。

終於,因混亂而疲累、因累極而更加茫然的心,必需面對的不再是幽黯、紛亂與疲累。或許是聽見陽光般的話語,或只需把自己濕透的心安靜地攤開晾在暖陽下,只覺一晌片刻,淚就乾了。心中那因悲傷煩惱而殘破的孔洞,不知何時已然癒合。平和如鏡的大洋,讓人得以照見所有傷痛煩亂的病根。病根未必是之前怨懟、怪罪的遭逢──遇人不淑、遇事無理,而是自身──是本可以作主選擇本末輕重的自身,是選擇了看重外物、重視雲煙過往,而始終怠慢一己心情體況的自身!

坐對平靜的大洋,或置身永恆生命的光譜,不再覺得之前錯過的、失去的,是非要不可的東西,自高空俯看,那在汪洋中如魚鱗斑點的一波一浪,這在無限綿長旅程中的一宿一站,昨日看似巨大之傷原來微不足道,不值得傷心,也無需計較。

偕行幸福的重要條件 大洋一樣遼闊的胸襟器度

沒有船,想停靠在狹窄難行、連轉個身都困難或隨時可能抓狂、咆哮的海灣。所以必要條件不是高大的身型、寬闊的肩膀,偕行幸福的重要條件絕非世俗目光中的高富帥、白富美,而是大洋一樣遼闊的胸襟器度。

環肥燕瘦、潘安宋玉江山代有,唯有大洋般靜定的靈魂,無可取代。想像你跟這樣任你天空地闊的人相處。給你安定、給你自由,可以徜徉、都能包容,值得信任、且予你既深且厚的愛。無需約定,因為不會背叛。不會計較誰對誰好、誰愛誰多,因為不把情愛當成合適秤斤論兩的交易。

陶養自己成為理想中那個對的胸襟與氣度、身形與靈魂

然後,問自己願不願意,也成為這樣的人。因為莊子說這樣的精神內涵,是人人可致的。凡人都以為才女要的是才子,其實不然。過人之處不必事業,而是心靈的寬廣與大器,生活的能力與能量。凡人都以為才子要的是才女,其實也不然。過人之處不必才情,而是溫婉性情與和悅容顏,細心照料并無悔相隨。與其望向茫茫人海尋尋覓覓那個所謂對的人,不如回過頭來陶養自己成為理想中那個對的胸襟與氣度、身形與靈魂。

情傷,如果可以算作愛情癥候群中的一種常見癥狀,無論中外、不分古今,它絕對是比感冒更易犯的流行病。想想,愛情的困境正在於,太愛或不愛,一樣要人命。莊子在二千三百多年前便為癡男怨女研發一劑原廠處方:不管交往感情對象、無論愛情友情親情,皆確保功用療效的情傷疫苗。等待百千年後的讀者,經由閱讀,將疫苗注入自體之中。並為萬物之靈的用情,劃下停損的底線:不允許太愛或不愛的情感與情緒,啃噬一己之心、殘害一己之身。

一生最重要的事 不為世所亂、不為情所傷的能力

儒家追求在德行、功業、言論三方面,樹立標竿典範。身處儒門中的莊子,在為情傷研發疫苗的同時,不僅劃下無傷心身的停損點、底線,更樹立深情而不滯於情的用情典範。面對世事人情,心身需具備不為世所亂、不為情所傷的能力。而成為這樣的人,是莊子覺得身為人,一生最重要的事。(本文摘自/正是時候讀莊子二:人情/天下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