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好痛 醫:不運動更惡化

撰文者: 郭庚儒2017-02-15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上了年紀,許多老年人都有膝蓋疼痛的問題,愈來愈不喜歡走動,也愈來愈不敢運動。醫師表示,膝蓋疼痛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徵兆,建議及早就醫檢查,透過強化下肢肌力有助改善病情,例如走路、游泳。

8成老人有退化性關節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陳健煜指出,臨床觀察發現,60歲以上的老人族群,有高達8成罹患不同程度的退化性關節炎,常見的症狀包括膝蓋疼痛、膝蓋僵硬、活動關節有不正常的磨擦聲響,甚至膝蓋變形,如O型腿、X型腿。

肌肉退化 關節加速磨損

陳健煜醫師表示,許多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長年忍痛,變得愈來愈不喜歡行走,更從此遠離運動,反而導致下肢肌肉退化,關節負荷的壓力更大,加速關節軟骨不正常的撞擊及磨損,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維持運動習慣 避免蹲下及爬坡

陳健煜醫師強調,老年人應維持運動習慣,建議從事能夠強化下肢肌力的運動,例如走路、游泳,平時可穿戴護膝保護膝蓋;另外,記得避免蹲下、爬坡等行為。他提醒,莫名出現膝蓋疼痛,應及早就醫檢查並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37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