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健康地瓜 這6點報你知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2-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選購地瓜時的要點有以下幾點:

1) 選購地瓜時可選擇塊莖硬實,表皮平滑、乾燥,不會凹凸不平,以沒有裂痕或是斑點的最好。表皮皺皺的地瓜,有可能是採收時間較長,不新鮮了。

2) 購買時要注意檢查一下地瓜的尖端,因為地瓜通常都會從尖端開始腐爛。

3) 買地瓜時要挑豐碩、寬胖厚實的為佳,同時整體形狀要完整,避免選購遭受到外力壓迫而斷裂的。

4) 太細長的地瓜纖維多,口感沒那麼好。此外,也要避免選購表面有過多芽眼的。

5) 地瓜表面若有受傷,多是在收割時被機器傷到。受傷的地瓜比較容易腐爛,注意不要挑到。

6) 不要選擇發芽的地瓜,因為地瓜的水分會被芽給吸收,口感會因而變差。

生的地瓜不要放冰箱、受潮不再吃

購買到好吃的地瓜時,在保存上也不能馬虎。生的地瓜不要放到冰箱保存,那會使地瓜變得乾硬、走味,只要放在陰涼乾燥的通風處保存即可。但若是地瓜受潮發芽,就不適合再食用了。

只不過因為夏天的氣溫較高,若是放在一般室溫下,地瓜在3、4天內很容易就會發芽,這時可用報紙包裹地瓜,並放到冰箱底層保鮮。至於煮過的地瓜則能放入冰箱中保存,用冷凍就能保存較長的時間。不過,地瓜容易腐爛,最好是在買回來2個星期內就吃完比較新鮮、安全。

菜瓜布刷洗易發牙、不新鮮

地瓜為耐旱植物,在土壤貧瘠的地方也能夠生長,因此於栽種過程中不會使用高劑量的農藥。在烹煮地瓜之前,只要用軟刷刷去地瓜表面的泥土,去除掉有蟲害或是腐爛的地方,然後削皮就可以了。地瓜買回家後不必再用菜瓜布刷洗,否則容易使地瓜發芽,變得不新鮮,只要在料理前清洗、去皮即可。(本文摘自/地瓜粗食養生書/世茂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