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清潔和除臭 小蘇打改善陰道黴菌感染也有神效?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3-01

小蘇打粉妙用多,可以用於糕餅製作、環境清潔、除垢除臭,目前還有人認為使用小蘇打水沖洗陰道,還能治療黴菌性陰道炎?婦產科醫師提醒,別再迷信網路謠言了!

小蘇打水能治療黴菌性陰道炎?

曾經感染黴菌性陰道炎的女性朋友都知道,黴菌性陰道炎是一種吃藥和使用陰道塞劑,也很難快速控制的感染症,且復發率很高,讓人不勝其擾。而最近一本以小蘇打粉為主題的翻譯書籍中提到,小蘇打具有治療女性黴菌性陰道炎,緩解症狀不適的作用;網路也有傳言,使用2%至4%的小蘇打水沖洗陰道,可以改變陰道酸鹼度,不利於黴菌生長,可以提高隨後使用陰道塞劑的治療效果。

小蘇打要殺陰道黴菌 小心好菌也被殺光光

對此,婦產科醫師羅英字直言:「錯了!」在正常的情況下,陰道內乳酸菌會製造乳酸,使陰道pH值維持在3.8至4.5的弱酸狀態。當陰道內好菌和壞菌之間的平衡被破壞時,陰道酸度減少、念珠菌(黴菌)數量急速增加,就會造成感染。

小蘇打粉的化學名稱「碳酸氫鈉」,pH值中性偏鹼,雖然加入洗澡水中使用,可增加皮膚免疫力,但2%至4%的濃度根本無法對黴菌產生作用,反而可能破壞陰道的正常pH值。

羅英字醫師表示,小蘇打水濃度至少要達5%以上,才有充分抑制黴菌細胞增殖的效果;另要達到「殺菌」的效果,濃度至少要在10%以上。然而,在罹患黴菌性陰道炎的情況下,小蘇打水針對不只是黴菌,還包括乳酸菌,好壞菌通殺的結果,反而會破壞陰道免疫力,增加感染的風險;而且暴露於過量的小蘇打,還可能導致鹼中毒。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