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心靈潮流 單親也是一種時尚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3-0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想有個家,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時候,我會想到它……」潘美辰《我想有個家》,陪我度過了最脆弱的階段,給予莫大的力量。以前,不知道什麼叫做「家」,或許歌詞寫出內心深層的渴望,每每旋律響起,眼前就開始模糊。

回到家裡就能找回安全感

或許,有些人的家庭並不完美,隱含暴力或各種因素,而偏離了幸福的方向,但依循信念指引,就能走在返家路上,找回內心的安全感。

心中對於「家」的形象,是大伙們熱鬧地聚在一起,真心愛著彼此,更能愛屋及烏,不單單侷限於血緣親情。即便吵架也是一種溝通方式,就像煮菜一樣,為了炒出一道好吃的菜餚,要先熱油爆香,滾跳的油四處噴濺,有時難免傷到人。 透過吵吵鬧鬧的磨合中,找到調整火侯開關,改善料理技巧,久了自然「炒出一桌家常好菜」。

心中有愛傷痕就會淡化

只要有愛,家就有了溫暖,可以遮風擋雨。我常常對女兒說,希望她滿18歲就離家獨立,唯有離開家之後,才會懂得「家」的重要性,真正明瞭「原來媽咪那麼愛我!」學會珍惜現有的一切。

從小便開始遠行「離家」,被大人們放逐在各個親戚家,四處轉學,兜兜轉轉一大圈,靠著心靈的力量,終究走上正確的道路,找到「回家的路」。過程中跌跌撞撞,偶有迷失,留下無數傷心的印記,但心中有愛,傷痕就會淡化。

引領心靈潮流 追隨正面的力量

很多人認為,因為本身單親的狀況,心靈有無法填補的破口,如何好好愛孩子?孩子在缺少愛的環境,也覺得難過,進而生命起了重大改變。不是「單親」讓子女走上歧路,而是「單親後的作為」,使他們誤入歧途。但是,是誰說,時尚只是外表的定義呢?如果能夠引領心靈潮流,讓更多人可以追隨正面的力量,不也是一種時尚?

「單親是一種時尚!」我對女兒這麼說。身為一個單親媽媽,我明白,當一個母親是多麼辛苦,又多麼偉大,未來希望,透過公司的力量,增加單親家庭的親子互動,由「妍昫」提供魚竿,教導單親家長釣魚的方法,即便沒有後盾,也有能力照顧子女,將是一件助人又益己的事。以愛為中心點,畫出同心圓,這股力量,讓我們一起把家的屋簷往外擴展。

<尋路線索> ˙並非單親這件事,讓孩子走上歧路,但單親後的有所作為,可以導引他們走回家的方向。

˙愛是一收一進,互動雙向的交流,我們窮盡一生都在學習這門偉大的課題。(本文摘自/迷路回家:生命為我拐了許多彎/博思智庫)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