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快樂 卻可能害了腸道!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3-0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大腦本身成功地茁壯發達後,它開始霸占人類的身體,自作主張做出種種動作和決策。明知對身體不好,卻依舊吃太多、喝太多,把盡是添加物的加工食品塞進口中,這些全是大腦要求的結果。《科學(science)》期刊曾經刊登一篇論文,該論文以「人們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感覺到幸福」為主題進行調查。排名最高的是「做愛的時候」,得分超過九十分;第二則是「運動得很舒服的時候」,得分七十七分;第三是「聊天的時候」。

腦袋喜歡極為原始性的行為

吃居然沒有出現在前幾名,真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但是日本改用消除壓力為關鍵字,重新統計後,第一名是「吃的時候」,其次是「睡覺的時候」、「看電視的時候」。做愛、飽食、聊天、盡情睡覺、無所事事,腦袋就喜歡這些極為原始性的行為,並且從這些行為得到滿足。我認為大腦這個器官具有意志力薄弱且極度自傲的特性。

只要做壓力研究便得以清楚了解這一點。因為面臨壓力的時候,大腦馬上往眼前的快樂飛奔而去。利用老鼠進行實驗,就能得到相同的答案。我們針對小鼠進行實驗得知,對小鼠施加壓力後,小鼠就吃下大量的餌食,做為一種逃避壓力的行為。在腦部建構的過程裡,形成了強烈要求活化自我「酬償系統」的構造。當需求獲得滿足、抑或是知道需求將得到滿足時,大腦的酬償系統即活化,並且浮現「快感」。

腦內啡、多巴胺、血清素 被稱為「幸福荷爾蒙」

這究竟代表什麼呢?舉例來說,當我們得到「好吃」的感覺,大腦的特定部位即開始興奮,促使大腦神經傳導物質腦內啡(endorphin)、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大量分泌出來。這些物質也被稱為「幸福荷爾蒙」,它們能讓人們湧現「快樂」的感覺。

幸福荷爾蒙一增加,快樂中樞即受到刺激,於是大腦感到幸福。大腦非常喜歡暢快的幸福感。為了得到這種感覺,大腦再一次強烈地渴求「美味」。這就是大腦活化自我酬償的機制。而對於大腦來說,壓力帶來極強烈不愉快的感覺。因此,當感覺到壓力的時候,為了逃避壓力的不快感,大腦便要求人們做出滿足酬償系統的行為。

利用原始性的行為滿足酬償體系

這時候的慾望包括了食慾、口渴、體溫調整等生物學上的慾求,另外還包括得到他人讚美,獲得他人喜愛之類高層次、社會性、長期性的慾望在內。但是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大腦亟欲及早獲得解脫,所以想利用原始性的行為滿足酬償體系。這時候最直接而容易選擇的即是垂手可得的「吃飯」或「喝酒」吧。

只要能滿足自我的酬償系統,健康什麼的,大腦一點都不在意。然而順著大腦的慾望採取行動,倒楣的可就是腸道了。因為擔任消化吸收工作的腸道,被迫面對極為辛苦的血汗工作。-不要隨隨便便聽從大腦「想吃」、「想喝」的指令。(本文摘自/不想失智,從喝水開始 日本名醫預防老人失智的訣竅/拓客)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