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流行性感冒 用鼻子呼吸!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3-0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若是你容易得感冒,尤其是流行性感冒,主要原因都在於口呼吸。用鼻子呼吸的話,可以防止病毒的侵入,不用擔心感染會來自嘴巴。相反地,一旦用嘴巴呼吸,鼻子的防禦機能無法正常發揮作用,病從口入的風險也變高了。

矯正口呼吸 流行性感冒比率僅有3%

實際上,一旦從口呼吸改成鼻呼吸,會變得比較不容易患上流行性感冒。為了預防感染流行性感冒,有一間學校實地指導學生用鼻子呼吸的方法。從2010年到2011年,位在長崎縣南島原市的小林小學,為了矯正口呼吸,實施了我構想出來的「A.I.U.BE發音體操」,在121名學童當中,患上流行性感冒的只有4人,就比率來看僅有3%。

福岡縣春日市的小學,由老師朗讀《A.I.U.BE繪本》給特定年級的學童。於是,僅有實施發音體操的那個年級,沒有因為流行性感冒而必須停課。當然,洗手和漱口的勵行也相當重要,但由此結果也可得知,推倡鼻呼吸,不讓口腔乾燥非常重要。

實施不用花錢的發音體操有助防感冒

位於長崎縣南島原市的口之津小學,在福田泰三老師的班級中,有負責發音體操的股長,每天早上都會帶領學生做發音體操。2012年的季節流行性感冒似乎也影響了全校,而福田老師班上僅有一名罹患者,而且只是發燒37度的輕微程度。

流行性感冒的預防包括戴口罩、常漱口以及勤洗手三項重點,即便實行這些,每年流行性感冒還是相當盛行。相信透過實施發音體操,矯正口呼吸為鼻呼吸後,能達到相當高的預防效果。雖說防止流行性感冒有預防疫苗,但其效果無法確實獲得實證。與其在疫苗上花費金錢和時間,倒不如實施不用花錢的發音體操遠遠來得有幫助。從2011年開始,本診所已經停止流行性感冒疫苗的注射。不僅是患者,診所員工也不施打。但是,罹患感冒者包括患者和員工加起來也不過二名而已。(本文摘自/正確呼吸讓你不生病/商周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