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廠不說的維他命錠真相:90%維他命都是用石油做的,吃了不但無效還可能致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明承權 醫師2017-03-02

活性氧類是促進癌症、心血管疾病、老化等的有害物質,對我們健康造成負面影響,還好自然界裡有消除活性氧的物質──抗氧化劑。

抗氧化劑會將自身帶有的電子,給予活性氧類未成對的孤單電子,避免製造過多自由基,故能抑制氧化作用。這樣的話,結果就能防止癌症、心血管疾病、老化等。

蔬菜水果等飲食中擁有豐富的抗氧化劑,稱之為天然抗氧化劑。代表性的天然抗氧化劑中,維他命類的有維他命C(如檸檬、柳丁、柑橘)、維他命E(植物油、花生)、β—胡蘿蔔素(蘿蔔、菠菜、南瓜)。此外還有茄紅素(番茄、西瓜)、異黃酮(黃豆)、兒茶素(綠茶)、白藜蘆醇(紅酒)、硒(魚貝類、肉類、堅果類)等。

綜合最近幾十年間,全世界已發表的數百至數千篇觀察醫學研究(包含斷面式研究、病人對照組研究、世代研究)結果來看,大量攝取蔬菜水果的人,能得到富含天然抗氧化劑及維他命等營養物質,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至少比少量攝取者低10%至30%。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及多個國家建議,為了預防癌症或心血管疾病等,每日應攝取各式各樣的蔬果400公克以上。

然而,人們吃蔬菜水果要取得足夠營養物質並不容易。這時想到插足涉入的正是製藥公司。他們開始以藥品而非飲食型態,大量生產維他命或抗氧化劑,再販售流通。他們摒棄藉由飲食來攝取天然抗氧化劑,取而代之的是,他們依相同化學構造或類似型態進行化學合成,或者從天然物質萃取,再製成補充劑。這些統稱為維他命補充劑或抗氧化補充劑。

90%的維他命補充劑,都是用石油做的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綜合維他命或營養劑,約有90%是以石油萃取物為原料,經化學合成製造的合成維他命劑或合成抗氧化劑。從最近數十年前起,為了要了解合成維他命或合成抗氧化劑,是否與天然抗氧化劑或天然維他命一樣具有預防疾病的效果,全世界進行了許多以人為對象的臨床試驗,並將結果以論文發表。

應注意的一點是,和透過飲食攝取的天然抗氧化劑或天然維他命不同,在服用合成抗氧化劑或合成維他命補充劑時,個別臨床試驗會出現相異的結果。某些臨床試驗得出不具預防疾病效能,但部分臨床試驗則反之,甚至在其他臨床試驗出現疾病危險性升高的結果,每一項臨床試驗的結果都是天壤之別。

蔬果的維他命才有用,其他都沒用 

2007年2月,一項針對維他命的研究結果出爐,該結果與一直以來大部分人們所知道的事情完全相反,使全世界陷入衝擊。這篇統合分析論文,發表在醫學領域頂尖醫學學術期刊之一《美國醫學會雜誌》論文結果令人驚訝,眾多人們服用的綜合維他命劑內,含有的β—胡蘿蔔素、維他命A、維他命E不僅無助健康,反而會讓死亡率升高;至於維他命C與硒,則是未提升死亡率,但也沒有降低死亡率。

依具體研究結果來看,這是在全世界具代表性的醫學資料庫內,針對截至2005年10月以前發表的論文進行檢索之後,選定過去16年間,總共68篇已發表的隨機臨床試驗,綜合其個別研究結果做成統合分析。

綜合全部68篇研究時,研究對象人數有23萬餘名,服用抗氧化補充劑β—胡蘿蔔素、維他命A、維他命C、維他命E、硒者與未服用者之間的死亡率無統計上的差異。意思是,抗氧化補充劑並沒有降低死亡率的效能。

然而,更令人錯愕的結果是,在68篇論文中,若是按照客觀性論文品質評估基準,只將47篇高品質水準的臨床試驗進行綜合研究時,研究對象總共18萬餘名,服用抗氧化補充劑的人比起未服用者,死亡率反而高出5%,相對風險1.05,信賴區間1.02至1.08。

更仔細探究的話,若是服用β—胡蘿蔔素補充劑,死亡率反而比未服用高出7%,維他命A高出16%,維他命E高出4%。至於維他命C與硒,則是未提升死亡率,亦未降低死亡率。

當然,這項統合分析研究可能還不完美,結論尚非百分之百正確。但是,這篇統合分析論文已超越個別臨床試驗,綜合了相當多的臨床試驗研究,且研究結果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這是醫學領域內具最高權威的醫學學術期刊,不論刊出與否都會受到論文審查的影響,而進行審查的論文審查委員,皆屬全世界認定的相關領域學術權威,因此,不同於部分研究者擁護維他命高劑量療法的主張,這篇論文絕非根據薄弱、不科學或毫無價值。

維他命製劑不只無效,甚至有害

前面介紹的統合分析研究論文顯示,抗氧化補充劑可能使死亡率升高5%,筆者一接觸到這篇論文,就針對抗氧化補充劑能否預防癌症,開始著手進行統合分析研究,之後於2009年,筆者在國際腫瘤學術期刊《腫瘤學年報》(Annals ofOncology)上,發表綜合了22篇臨床試驗的統合分析論文。由於綜合22篇臨床試驗,研究對象數總計16萬名,分析結果顯示,服用維他命A、維他命E、硒、或是β—胡蘿蔔素補充劑的組別,在癌症發生情形上,與未服用的組別之間並無差異。

然而,驚人的是,如果按照不同癌症類別進行統合分析,結果顯示,服用抗氧化補充劑者,在其他癌症的發生率未見升高或降低,但綜合4篇臨床試驗的統合分析結果顯示,服用補充劑的組別,膀胱癌發生率反而高出52%。

也就是說,服用維他命和抗氧化補充劑時,在預防癌症方面並無根據,且可能提高膀胱癌的危險性。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