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莫輕忽! 恐因癌症導致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3-05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70歲老翁,因有背部疼痛問題,以為是骨刺或老化現象導致,找傳統推拿師作復健,沒想到症狀加劇,才就醫治療,加上有小便不順問題,也順道求診泌尿外科,經由前列腺特殊抗原檢查,醫師發現患者指數竟高達300ng/ml,比正常指數4ng/ml以下高出許多,確診為前列腺癌合併骨頭轉移導致癌細胞擴散,才會使脊椎疼痛不已,目前接受放射線治療後,病情已穩定。

前列腺癌初期無症狀 多數患者擴散後才發現

罹患前列腺癌原因不明,恐和性激素有關,多發生在前列腺後葉,有報告研究顯示,恐和體質、環境或飲食等方面有關係;豐原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李建達指出,前列腺癌患者初期都無症狀,臨床上,約40%患者在擴散後才發現病症,尤其背痛成因多,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應定期接受前列腺特殊抗原檢查。

預防勝於治療 從改變飲食做起

李建達主任進一步說明,治療上可採以像是傳統開刀腹腔鏡或機器人輔助等前列腺根除手術,或接受放射線治療、賀爾蒙治療、化學治療等,但預防勝於治療,像在平時飲食上,可多食用內含茄紅素的番茄、大豆的製品、綠茶)、十字花科蔬菜和大蒜等,都是不錯的前列腺保健食品,另外,也應減少食用高脂肪含量的食物,降低罹患疾病風險。

發現異狀應盡快就醫 及早發現作治療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吃得健康且培養適當運動,並定期接受檢查,就能有效降低罹患前列腺特殊抗原機率;李建達主任提醒,臨床上,前列腺癌患者常常無法及時發現病症,錯過治療時機,因此一旦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60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