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胃痛,一檢查竟長5公分腸癌!不想瘜肉變腫瘤,40歲前一定要做這件事

「如果10年前他能做一次內視鏡,這一顆4~5公分的腫瘤,當時可能只是一顆小瘜肉……」

一名忙碌於東南亞的50歲台商,趁著春節返台,在年假結束前安排來我們醫院健檢,從沒做過無痛內視鏡的他,本來覺得清腸麻煩,過年又因大吃大喝不想面對,後來還是聽從健管師的建議,接受了內視鏡檢查。

沒想到他的第一次,結果還真令人震驚!在橫結腸的位置,出現一顆大小約4~5公分的腫瘤,就像一個甜甜圈塞在腸內。

照片提供: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由於橫結腸是糞便才剛吸收水分尚未成型的地方,加上腫瘤中間有空洞仍可讓糞便通過,不但不會腸阻塞,也不容易出現便秘或糞便有血等警覺,只有可能因靠近胃的下方,會頂到胃部。

「難怪,過去一年來,我偶爾有不明顯的胃痛,還以為是應酬太多、壓力太大得了胃潰瘍。」台商一邊看著螢幕的影像,嘴巴念念有詞冷靜的說著;坐在旁邊的太太,則是無法置信失控的大哭;本來都已收拾好行李,準備透過健康檢查儲備未來一年的奮鬥能量,這下子夫妻倆只能整理情緒面對治療。

經由我們的轉介,火速安排開刀,幸運的是,這顆腫瘤沒有轉移到淋巴結,最後確診為二期大腸癌不用化療,若再晚個半年,轉移到肝臟都有可能。

由於90%以上大腸腺癌的發生,是大腸腺瘤經過10到15年惡性演變而來,大腸癌真的不是一夕可成,這名台商今年正好50歲,若40歲他能先做一次無痛內視鏡,結果應該不會如此震撼。

「無痛內視鏡」真的是40歲人生必做的檢查,早期切除大腸腺瘤可以降低76~90%大腸癌的發生,並降低50%大腸癌死亡率,現在大腸癌發生率這麼高還年輕化,可以的話,最好提早到35歲先做一次。

此外,大腸癌好發的位置多半在直腸、乙狀結腸附近(如下圖),這個地方靠近肛門,容易因腫瘤太大便秘、出血(雖然等有症狀已晚了),但不代表其他大腸部位如升結腸、橫結腸不會發生喔,很多大腸鏡檢查只做乙狀結腸或降結腸,為了全面性,務必要清楚自己是不是做到全大腸。

照片提供: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再者,大腸癌有時候會與上腹部器官如胃痛、膽結石問題混淆,這是因為上腹部除了大腸,還有肝膽腸胃胰脾等內臟,若要一一排除,除了大腸鏡,還可以加上腹部超音波,這是比較全方位的消化系統防護。

最後,也不要自己嚇自己,曾有受檢者做了各種檢查都沒問題,平常仍會胃痛、拉肚子或便秘,那是怎麼回事?

在我們腸胃有一條迷走神經,是人體最大的副交感神經,主要負責腸胃道的運動,倘若平常生活太過緊張,迷走神經一直無法被刺激,就會出現腸胃蠕動困難等生理問題,這時候請記得調整生活步調,慢下來,常常深呼吸、透過運動刺激副交感神經也很必要了。

作者簡介_羅鴻源 醫師

羅鴻源 Horng-Yuan Lou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醫師

專長:肝膽腸胃科、內視鏡、超音波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碩士中山醫學院醫學士

經歷: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副院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 專任主治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視鏡暨超音波中心 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聯合檢查中心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部定講師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係國內唯一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為建立特色及市場區隔,強化健康管理之品牌形象,提供您及家人量身訂作、獨一無二之專屬健康管理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