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蒟蒻減重?專家:聰明吃不傷身訣竅是...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3-09

日本人吃「魔芋(蒟蒻)」增加飽足感的風潮,近年來不僅吹進台灣,更讓不少有瘦身、減重需求的朋友趨之若鶩;拼命以蒟蒻取代主食,只求能有效降低熱量攝取、快速變窈窕!不過,蒟蒻真有這麼神奇的輔助瘦身效果嗎?到底該怎麼吃才能兼顧營養均衡、不傷身?且讓營養學專家告訴你!

蒟蒻低卡高纖 適度入菜能增飽足感、促排便

國際保健營養學會會長、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表示,口感Q彈的蒟蒻,其實原料即來自魔芋這種天南星科的植物。一般坊間市售的蒟蒻便是將「魔芋」球莖研磨成粉,加鹼、加熱使其凝固塑型後,再以大量清水除鹼而成。

以營養學角度來看,每100公克的蒟蒻成分有97公克為水分,剩餘3公克為食物纖維,熱量更僅有20大卡。且蒟蒻中的主成分—「葡甘露聚糖」,是由葡萄糖及甘露糖結合的多醣類,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的一員,有著不易被人體吸收、利用的特性。

再加上,其吸水力強能快速於腸道膨脹的特性,適度攝取確實有助提升飽足感、刺激腸道蠕動,發揮促進排便的作用。對於有減重瘦身需求又忍不住口腹之欲的朋友,確實是相當不錯的低卡食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