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糖素太高 小心腎臟過勞!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3-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們要重複強調一個重點:人體自有其穩定血糖、調節血糖的能力。所以,較合理的解釋是二型糖尿病患者,「不僅是調降血糖的能力出問題而已,連調高血糖值的能力也受損」,特別是中末期之後,不僅有胰島素不足的問題,還同時有「升糖素」不足及相關機轉異常的問題存在,導致身體無法有效維持血糖的正常濃度,因而發生低血糖症。

糖尿病患者不論胖瘦 升糖素濃度都偏高

為什麼中末期的糖尿病患者會同時出現胰島素及升糖素不足的現象?這點我們必須拉回到糖尿病的核心:細胞的低攝取,代表身體需要用更高血糖值及更多胰島素來促進細胞對血糖的攝取,因此身體的代謝中樞會雙管齊下,一方面命令胰臟β細胞加倍努力工作,以製造出更多胰島素來強迫細胞攝取血糖;另一方面,也會命令胰臟α 細胞分泌更多升糖素來提高血糖濃度。

這就像水龍頭的水流量太低時,人會把水龍頭開大一點,如果已經開到最大還不夠,只好想辦法增加水壓,以解決水流量不足的問題。若我們把血糖比擬成為水,胰島素的作用就是把水龍頭開得更大,而升糖素的作用則是提高水壓,兩者共同改善缺水的問題。凡是糖尿病患者,不論是否肥胖,都有升糖素濃度偏高的現象。對於血糖不耐或早、中期的糖尿病患者而言,血糖偏高的現象並非只因為胰島素抗性,高濃度的升糖素也是極為重要但長期被忽略的因素。

死掉的細胞愈多 殘餘細胞負擔愈重

為了分泌更多升糖素和胰島素,不論是胰臟α細胞或胰臟β細胞都只好加班工作,在長期過勞的情況下,細胞容易發炎或凋亡而減損其壽命及數量。就像蛋雞場的母雞,假設原本一天只要生1顆蛋,卻被催卵成一天得生2顆,必然會早衰早死;當死掉的細胞愈多,殘餘細胞的負擔就愈重,形成惡性循環,導致胰臟細胞加速死亡,當連備用的胰臟α、β細胞接近耗竭時,糖尿病就進入末期。

末期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胰臟α細胞及胰臟β細胞的數量都已經較正常人為少,因此面臨胰島素和升糖素同時皆分泌不足的問題,這將大幅降低他們調節血糖的能力,使得血糖值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擾而難以維持穩定:欠缺胰島素而使血糖易於偏高、欠缺升糖素使血糖易於偏低,這才是患者血糖值容易忽高忽低的真正原因,藥物只是加劇了這個現象。(本文摘自/優氧:改善微循環,優化身體氧氣,增強自癒力/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