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鼠滑不停 她手腕竟然孵出一顆「蛋」!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3-12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27歲陳姓女患者,從事網頁設計工作,農曆年前不停地趕工作,2個多月每天幾乎都要待在電腦前10多個小時,因為右手突然出現酸麻情形,赫然發現右手手腕處凸起了一個瘤狀物,壓下去軟軟的,且會感覺到麻麻的,過完年卻發現瘤狀物有繼續腫大的感覺,到童綜合醫院骨科看診,經由鄭宇傑醫師診視,並安排超音波檢查後確認患者是因為罹患「腱鞘囊腫」,囊腫大小約2.4公分猶如鳥蛋一般。

重複手部運動、外傷或感染是主因

腱鞘囊腫是指發生於關節囊,或者腱鞘附近的一種內含膠凍狀粘液的良性腫塊。鄭宇傑醫師表示,因為腱鞘是一種中空的膜狀構造,而肌腱在其中滑動促使手能活動,但是因為重複性手部運動、外傷或感染,都可能導致肌腱在腱鞘中滑動過度頻繁而發炎或破裂,使得潤滑的液體堆積形成囊狀隆起,就形成了腱鞘囊腫。

以穿刺抽出囊液來治療

鄭宇傑醫師指出,這名患者並未受過傷,疑因與患者職業關係,長期並長時間使用滑鼠,而鍵盤與滑鼠的位置都擺放的較高,導致手腕呈現背屈的姿勢,在長期姿勢不正確的使用手腕下導致囊腫的出現。醫師進行穿刺抽出囊液治療方式,用空針將水瘤內的膠凍狀粘液抽出,並囑咐患者在治療後的一個月內避免劇烈活動患處,降低復發的機會。

儘可能不要長期重覆做某一動作

腱鞘囊腫常見發生在女性與青少年,或者長時間使用電腦的族群。鄭宇傑醫師呼籲,腱鞘囊腫治療後復發的機率仍有20%,所以使用滑鼠或鍵盤時應保持正確姿勢,前臂與手腕角度維持平行,避免手腕呈背屈的姿勢,若有需要也可以使用護具或護腕,儘可能不要長期重覆做某一動作,避免反覆復發發。若需長時間使用電腦,也應每隔1小時休息10分鐘進行局部按摩,或針對肩頸、上肢、手腕等部位進行拉筋及肌力訓練,讓身體或手部緩和地休息與伸展。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67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