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洋蔥防癌、降血壓!搭南瓜.鮮奶煮湯更營養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3-14

吃過白色的洋蔥嗎?白色洋蔥又稱為「牛奶洋蔥」,光亮、潔白的外表引人矚目,香甜的滋味比一般洋蔥更好入口,很適合燉煮與烘烤,吃出滿滿的鮮甜!白色洋蔥還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對於防癌、降血壓都有幫助!

牛奶洋蔥營養多 膳食纖維防便祕

白色洋蔥含有豐富的水分、膳食纖維、粗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C、鉀、鈣、鐵、硒,以及特殊的硫化物、列腺素A、大蒜素、槲皮素等,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保健功效也很優秀。

其中,膳食纖維可以刺激腸胃道蠕動,幫助排便,也可以減少糞便與腸道的接觸時間,減少廢物、毒素的累積。現代人久坐、少運動,腸胃道蠕動較慢,容易有便祕困擾;平時除了攝取綠葉蔬菜,也可以吃一些洋蔥,同樣能補充膳食纖維,並增加不同營養素的攝取。

牛奶洋蔥能護心 殺菌防癌防感冒

另外,營養師孫語霙指出,白色洋蔥中的硫化物有助於降低體內的血糖、血脂,而列腺素A又有擴張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可幫助降低血壓、防止血栓與心冠狀動脈硬化,藉此保護心血管,預防相關疾病!

牛奶洋蔥有助於保護心血管、預防感冒與癌症。
牛奶洋蔥有助於保護心血管、預防感冒與癌症。

白色洋蔥也是預防感冒的好食物,因為其中含有豐富的大蒜素,有很強的殺菌功效。此外,硒、槲皮素可以抑制癌細胞的分裂與生長,還可以降低致癌物的毒性,有助於防癌、維持健康。

白色洋蔥口味甜 煮成濃湯超對味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人因洋蔥口味較嗆鼻,而不喜歡食用;孫語霙營養師指出,牛奶洋蔥的水分和甜度都很高,比較沒有辛辣味,而且質地細緻,容易入口,若以燉煮、低溫烘烤的方式烹調,可以吃進滿滿的鮮甜,大人、小孩都愛吃!

以下就由孫語霙營養師提供「南瓜奶香洋蔥濃湯」的食譜,教大家利用白色洋蔥搭配南瓜、鮮奶一起煮湯,吃進白色洋蔥的營養,又能享受滑順、濃郁的美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