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誤當感冒 肝膿瘍恐致死

撰文者: 徐平2017-03-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年約50歲患有糖尿病的婦女多日發燒不退,另外還伴有疲倦、喘症狀,一直認為感冒沒有好,就醫後發現是細菌引起的「肝膿瘍」,並已經引發敗血症,進行肝膿瘍超音波引流以及抗生素治療後,患者症狀已明顯改善。

肝臟左葉有一顆約3x3公分片狀病灶

衛部南投醫院感染科醫師廖嘉宏表示,這名婦女在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及發炎指數等異常上升,經肝臟超音波檢視後發現肝臟左葉有一顆約3x3公分葉片狀病灶,經電腦斷層檢查確定為肝膿瘍。

肝臟無法清除病菌 病菌在肝臟內增長

肝膽腸胃科醫師賴馨吾表示,肝膿瘍就是細菌引起肝臟感染而化膿,經常發生在免疫力不佳以及糖尿病患者身上,患者的肝臟無法自行清除病菌,導致病菌在肝臟內增長,而產生肝膿瘍。而且近日天氣冷熱溫差大,免疫力下降,病菌容易趁虛而入。

肝膿瘍未適當治療 可能引發敗血症

因細菌感染導致的肝膿瘍,其治療方式主要是針對致病的細菌給予抗生素治療,並視患者的疾病狀況,安排引流管將膿液引流至體外。肝膿瘍若未適當治療,可能會引發菌血症、敗血症,嚴重者會有生命危險,不容小覷。

洪院長並呼籲民眾,若有不明原因發燒不退等症狀,不要自己吃成藥治療,也不應該以為是普通感冒而拖延就醫時間,建議盡早至醫院尋求專業醫師就診,以利診斷並給予有效的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