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療醒腦 口水要分3步驟吞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3-1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春天萬物復甦,各地一片生機,但是很多人在春天都會有乏力、眼睛乾澀、食慾不振、失眠多夢、易怒等不舒服的感覺,這些症狀正是肝臟問題的外在表現。 春季陽氣生發,而人體的肝臟也剛好具有生發的特點,所謂春季主肝,便是這個道理。

肝氣不足眼乾厭食 肝氣過旺煩躁易怒

肝臟在春季承擔著更多調節機體平衡的工作,為此需要足夠的肝氣。當肝氣不能滿足身體需要,就會出現全身不適的症狀,譬如眼乾、厭食、疲乏無力。肝氣過旺,則煩躁易怒,患肝病的人,在春季病情多半會加重。

2010年春天,我在北京待了一段時間,其間,北京電視臺的一位知名主持人多次來到康復中心調理身體,我親自為她看診。素顏的她看起來愁眉不展,有很多心事似的,而且嘴唇乾乾的,完全不像在電視上那樣光彩奪目、魅力四射。她對我說,近來她總覺得很焦慮,很小的事也會忍不住大發脾氣,完全沒有自制力。從她的臉色和敘述來看,無疑是肝火過旺,而且是實火。

全身脈診調理 異經奇脈對症下藥

肝火旺分為虛火和實火,虛火旺主要表現有心煩、口乾、盜汗、睡眠不安等,實火旺則表現為口腔潰瘍、口乾、尿黃、心煩易怒等。去虛火要補,去實火則要瀉。我推薦我的外甥女張志紅為她做全身的脈診調理,著重調理異經奇脈。第一次調理完,她說感覺很舒服,心情也沒之前那麼煩躁了—她這種情況就是不健康的症狀,不需特別醫治,不過時間久了也會致病,我要她下週過來再調理一次。

嗅、品、飲3步驟 反覆醒腦3次 

另外,我特別推薦她一個茶療藥方,叫清肝明目茶,將枸杞子10粒、菊花3朵、決明子20粒、山楂5片,同時放入茶杯中用沸水沖泡,加蓋悶10分鐘即可,但最好按照嗅、品、飲這三個步驟飲用。

嗅就是用滾水把茶泡開以後,用鼻子深深去吸茶香,讓香味進入腦腔,目的是為了醒腦,反覆醒3次。醒完之後用舌頭微微舔一下,這一滴茶會引出口水,滿口生津。然後把口水分3步吞下,第1步到膻中穴,第2步到丹田,第3步到腳心,心裡想像著這一股清流把病氣通過腳心沖了出去。反覆這樣喝,會覺得腦子非常清醒,身體也變得非常輕鬆。

這個茶療裡面,除了藥物的作用以外,產生主要效果的還是心理暗示,要讓自己安靜下來,慢慢體會生活中各種各樣的滋味和感受。飲茶是這樣,其他的生活習慣也是如此,共同的目的是使身心放鬆,只要放鬆下來,肝火便能不藥而癒。

脾氣大肝火旺 中風低齡化

清肝明目茶不僅對肝火旺盛、頭目脹痛、煩躁易怒有幫助,對血壓升高者也很有效,每天至少喝1杯。 2個星期後,我又見到那位女病患,她原本美麗的面容又恢復了光彩,我問她現在感覺如何,她說:「清肝明目茶我每天都在喝,很多同事都說我近來氣色和脾氣好了很多,都跟我要那個藥方,回族湯瓶八診真不錯。」從那以後,她經常來湯瓶八診康復理療中心,還帶家人和朋友過來調理保健。

城市生活的節奏愈來愈快,人們的生存壓力跟以前相比大了許多,脾氣也愈來愈大,肝火太旺,最直接的影響表現在中風的比例上升,而且患者亦趨於低齡化。除了中風,肝火過盛還會導致高血壓、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陽痿、衰老加快一系列的問題,對於這些疾病來說,預防的價值遠遠大於治療,大家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本文摘自/驚人的湯瓶八診,七代名醫奇效療法/柿子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