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眼周還不夠!解救眼睛過勞,先幫肩頸馬殺雞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3-15

感覺眼睛疲累、酸澀不已時,絕大多數人的第一個做法是閉上眼睛,沿著眼周輕輕按摩,如果身邊剛好有熱水和毛巾,會再熱敷眼睛改善循環,但也有許多人發現這樣的作法雖有效,但效果短暫,且有效時間一次比一次更短,為什麼會這樣呢?中醫師認為,關鍵就在於肩頸經絡尚未完全疏通!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現代人只要一機在手,生活大小事都能輕鬆搞定,但這項科技的便利性卻也可能成為扼殺眼睛健康的隱形殺手。許多人因長時間近距離注視小小手機螢幕,睫狀肌收縮時間過久,用眼過度,容易導致眼睛疲勞,此時若又有肩頸僵硬的情況,往往加重眼睛不適症狀。

氣血循環不通暢 肩頸僵硬易傷眼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門診中常常遇到用眼過度患者抱怨眼睛酸澀,看東西越來越模糊,出現「假性近視成人化」和「老花眼年輕化」兩大現象。尤其是工作要長時間看近物的上班族,最易引發眼睛疲勞,其症狀包括:眼睛酸澀、疲累、眼花、無法持續工作,嚴重甚至會併發眼睛灼熱、眼瞼沉重、頭痛、眉弓痠痛、有噁心感。

這時候觸摸患者的肩頸,總會發現肩頸僵硬的問題,這是因為上班族長時間在冷氣空調的空間裡面工作,容易導致身體氣血循環不暢,而不正確的姿勢或是久坐,也會放任肩膀周圍、頸部或臉部肌肉僵化,同時影響到眼睛的血液循環,導致眼睛看東西時清晰度下降、視線變暗等狀況出現,更嚴重則會影響到視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