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飯可以餓死癌細胞?巧吃高蛋白對抗癌症!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3-16

罹癌之後,如何阻止癌細胞繼續進攻,是癌症患者最關心的事情。不少癌友誤以為利用「饑餓療法」可以餓死癌細胞,因此不肯吃飯;不過,研究發現,許多癌友的死因與營養不良有關,不一定是病情惡化造成的。營養師建議,可以利用市售營養品補充熱量與營養,以下就教大家挑選的秘訣!

癌友死亡原因 恐與營養不良有關

許多癌症患者誤以為只要不吃飯,癌細胞沒有足夠的養分,就會自行凋亡,進而達到抗癌效果。事實上,美國《營養》(Nutrition)期刊中有很多研究顯示,許多癌友並不是因為癌細胞擴散,引起病情惡化而導致死亡,反而與營養不良有關,其中又有7至8成的患者有營養不良的問題。

充足營養維持體重 增強體力加速修復

其實,在抗癌過程中,營養的補充非常重要!當患者有充足的營養,才能維持理想體重,並有足夠的體力接受治療、對抗病魔,同時加速術後修復、幫助傷口復原。營養師張佩蓉指出,癌友的飲食應以高熱量、高蛋白為原則,以「少量多餐」的方式補充,吃得下最重要!

癌症患者擁有充足的熱量與營養,才有體力對抗病魔、加速身體修復。
癌症患者擁有充足的熱量與營養,才有體力對抗病魔、加速身體修復。

如果實在沒有食慾,無法從天然飲食補足營養,不妨使用市售的營養補充品,像是一些專為癌症患者設計的營養配方,可以幫助補充熱量與營養素。不過,營養品百百種,怎麼挑選才正確?

挑選均衡營養品 補足熱量營養素

首先,張佩蓉營養師建議,選擇具有「特殊營養食品字號」的營養補充品,並以均衡營養的配方為主。

這類營養品通常分成兩種,一種是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均衡營養的配方產品,另一種則是單一營養素產品,比如:單一高蛋白配方,通常適用於蛋白質需求量較高者,當無法從天然食物補足需求量時,就可以由這類型的單一補充營養品,攝取到足夠且高生物價的蛋白質來源。

癌症患者若食慾不振,可以善用專門的營養補充品補足熱量與營養素。
癌症患者若食慾不振,可以善用專門的營養補充品補足熱量與營養素。

一般而言,癌症患者可以均衡營養的配方產品為主,若有使用單一營養配方的需求,應在醫師、營養師的評估與指導之下使用。若有疑問,應諮詢專業人員,切物自行判斷選用。至於該補充多少營養品,才能滿足每天的熱量需求,端看每個患者的情況而定。

此外,建議在均衡營養的配方之中,挑選高蛋白的產品,那麼比例佔多少比較恰當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