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免疫系統失常,少吃麩質食物?營養師揭密…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3-16

近年來,全球吹起一陣「零麩質(gluten-free)」炫風,不僅有眾多歐美影星推崇,更讓不少民眾也紛紛效法。不過,提到拒絕麩質飲食的理由,除了期望藉此減少過敏的發生外;坊間更盛傳:「日常飲食少碰麩質,能減輕人體消化系統壓力,避免發炎反應產生,預防免疫系統疾病。」引發網友熱議,零麩質飲食真有這麼神奇的效果,且人人都適合嗎?且聽專業營養師怎麼說!

「零麩質」飲食是什麼?營養師報你知~

孫語霙營養師表示,所謂麩質(Gluten),又被稱為麩質蛋白、小麥麩質、麵筋、麥膠、小麥蛋白質等,是存在於麥類(小麥、大麥、黑麥、北非小米以及部份燕麥)中的蛋白質。而此種蛋白質主要是由麥穀蛋白(Glutenin)與麥醇溶蛋白(Gliadin)兩類成分所構成,這些蛋白質賦予麥類製品的膠黏性與彈性,能讓麵粉在吸水、捻揉後形成充滿彈力的麵團。

日常生活中常見含有麥麩的食物包括:義大利麵、披薩、啤酒、燕麥、起司、三明治等,甚至不少醬料、蛋糕、麵包、餅乾與蛋糕等精緻食物中,也有麩質的存在。而「零麩質(gluten-free)」飲食,指的就是飲食內容中,不食用上述食材,以避免攝取到麩質的飲食方式。

少碰麩質食物有益健康?麩質過敏症者才需要

至於「零麩質(gluten-free)」飲食的適用對象是什麼?孫語霙營養師解釋,這是因為有少數人在食用麩質食物後,會產生所謂的麩質過敏症(celiac disease),或稱乳糜瀉,或麩質敏感性腸疾(gluten-sensitive enteropathy)、麩質過敏之腹瀉症(non-tropical sprue)。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