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睡、趴睡、仰睡,哪一個最好?3招古法養肝助眠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3-17

失眠、睡不好,中醫教你3招睡個養生覺!中醫師指出,失眠是門診常見的症狀,無論是不能入睡、淺眠易醒、夢多,或過早清醒,均稱為失眠,若遷延日久,長期睡眠不足,都會影響健康。建議不妨用古法3招養生,助一夜好眠。

中醫師莊惠雅指出,人一生有1/3的時間都在睡覺,據統計,在台灣約有30%的人曾被失眠困擾,其中需要使用安眠藥物者約達15%,而老年人口所占比例比較高,為年輕人的5倍。不過,年輕族群罹患失眠,儼然有增加趨勢。

根據中醫理論,失眠常因火熱體質(如甲狀腺功能亢進、更年期)、節氣因素(初春)、情緒刺激,以及心陰血虛弱(貧血、心肺衰竭)而造成,所以應依體質選取安神藥膳,才能使身心逐漸恢復正常。而下述3招古法養生覺,無論體質與男女性別,均有助於一夜好眠。

第1招:順時養生【春天晚睡早起】

雖然一般人都聽過「早睡早起身體好」的說法,但是根據古法養生理論,睡覺與起床的時間,也要跟著春、夏、秋、冬的不同而調整,這樣才能夠達到「順時養生」的目標。

一般而言,除了秋天可以「早睡早起」之外,春天及夏天應該是「晚睡早起」, 至於「白天短,黑夜長」的冬天,則應該是「早睡晚起」才符合標準。尤其春天早起時間應該是5至7點之間,剛好是陽氣上升;而「晚睡」最晚也不能超過11點以後。超過11點,甚至12點才睡,就算「熬夜」,非常不利健康。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