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真的 心中有希望可增加免疫力!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3-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希望是在挫折、危難時,鼓舞個體持續不斷工作的力量,哪怕獲得的報酬很少,只要有希望都可以撐下去。心理學家一直對潘朵拉盒子的現象很感興趣。這個好奇的小女孩打開了不該打開的盒子,放出來了瘟疫、戰爭、飢荒……,幸好她在把蓋子蓋上之前,讓「希望」飛了出來,有了希望,人就可以忍受一切苦難,繼續活下去。心理學家很想知道希望的心理和生理機制是什麼?為什麼它可以使人忍前所不能忍之事?

「希望」可使大腦產生正向神經傳導物質

透過腦造影技術,科學家發現希望其實就是期待,可使大腦產生正向的神經傳導物質,例如心理學家跟老人院的老人說:後天要給你們看勞萊與哈台(王哥柳哥)的電影。第二天他用棉花棒取老人的唾液看免疫球蛋白,發現就增加了。雖然尚未看到電影,但今天比昨天更靠近要看的時候,心中的期待增加他們的免疫力。

在實驗室中,我們也可利用期待訓練出「鳳凰單展翅」的鴿子(這是中國傳統的酷刑之一,用單手把犯人吊高)。實驗者不定期給鴿子食物,如讓牠連續啄圓鍵五百次以上才給一個食物,這個「有希望得到食物」的驅力會使牠一直啄下去,甚至到一千次以上。當牠累了,把一隻腳縮起來時,實驗者立即給牠一顆食物,所有動物都有因果連結的本能,牠就誤以為單腳站才有食物,從此牠就單腳站。

人經常被自我打敗 說服自己不可能成功

實驗者又等牠單腳站了很久,挪動一下身體,把翅膀揚起時,再立即給牠食物,從此這隻鴿子一進入實驗室,就立刻擺出牠以為最能吃到食物的姿勢,我們就成功地訓練出一隻鳳凰單展翅的鴿子了。希望是在挫折、危難時,鼓舞個體持續不斷工作的力量,哪怕獲得的報酬很少,只要有希望都可以撐下去。

那麼為什麼又會有這麼多人放棄希望呢?霍桑(Nathaniel Hawthorne)說,「沒有任何地牢比心牢更幽暗,沒有任何獄卒比自我更無情。」人經常是被自我打敗的。馬戲團的大象必須從小飼養,在牠還是象寶寶時就把牠綁在地樁上限制活動。牠會哀鳴,掙扎要自由,可是還太小,掙脫不了。過一段時間後,牠就相信自己很弱小,不可能把地樁拔起來。可是我們知道一頭成象可以舉起一千磅的重物,還能把樹連根拔起。牠會留在馬戲團任人擺布,是牠已放棄嘗試,牠說服了自己是不可能得到自由的。

打開心胸 別讓負面經驗或情感綁住你

人也一樣,過去負面的經驗或情感綁住了我們,使我們不能隨心所欲過人生。憂鬱症病人陷在自己的心牢中,每天嚴厲地鞭打自己,別人完全無能為力,因為心牢的鑰匙只有他自己有。但只要能一轉念,放下過去,希望就能進來,心牢的門就打開了,自己就自由了。小羅斯福總統說得對,人類不是命運的囚犯,是他們心靈的囚犯,有希望,沒有過不下去的日子。讓我們打開心胸,讓希望進來吧!(本文摘自/學會思考:創造樂在學習的人生/天下雜誌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