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穩血糖用喝的〜番石榴茶飲擺脫富貴病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3-19

糖尿病俗稱富貴病,在中醫又稱「消渴症」,並常以「3多1少」:多飲、多食、多尿和消瘦等來表現。中醫師指出,調節血糖是首要治療目標,除了留意飲食、多做運動外,利用山藥、番茄,及番石榴製作藥膳茶飲良方,可輔助維持血糖平穩。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指出,「消渴症」從字面上來看,「消」代表消耗、消瘦,「渴」則是容易感到口渴,和西醫所說的糖尿病差不多。一般而言,大多數患者會以西醫治療為主、中醫為輔,相輔相成加以調控血糖。

3多1少 消渴症應忌口 

傳統中醫認為,消渴症成因為「恣食肥甘,五志過極,勞慾過度」,因為喜歡吃油膩、重鹽、重甜的重口味食物,再加上生活作息過度勞累、過度縱慾、過度興奮,使身體出現氣虛、陰虛、燥熱等病徵,導致出現糖尿病風險。

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黃耆、枸杞、黃精、麥門冬、石斛、葛根、天花粉、知母、桑白皮、石膏、人參等中藥材都具有降血糖的作用。治療期間,若患者不能嚴格忌口,則藥物的治療效果會大打折扣,甚至無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