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跑到黑指甲?指甲瘀青啦

撰文者: 徐平2017-03-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為什麼指甲突然發黑,除了灰指甲難道還有黑指甲嗎?一名年約30歲的洪姓上班族經常利用下班時間來慢跑運動,某次跑步後返家竟發現右腳食指的指甲出現黑黑的一塊,擔心是否為身體病變,隔天趕緊至皮膚科就診,醫師表示黑甲原因是腳趾頭過度摩擦導致甲床血腫,只要1到3個月皮膚會自行吸收血塊,不必特別治療。

甲床血管破裂 血液淤積在指甲裡面

衛福部南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瑜芬表示,「黑指甲」是喜歡路跑、健行、打球及登山的運動人腳趾上常見的記號。是指甲在外力的壓迫下導致甲床血管破裂,血液淤積在指甲裡面,李瑜芬醫師表示,只要指甲根部的生長基質沒有受損,就會有新的指甲慢慢長出來。

還有哪些情形有可能出現指甲「瘀青」呢?指甲過長、鞋子不合腳、襪子太厚等導致指甲過度摩擦壓迫都可能使得甲床瘀血。此外,外力的撞擊如踢到、被物品砸到、被踩到也容易導致甲床血腫。

要挑適合腳型的鞋子、搭配厚襪子降低黑甲機率

由於新生指甲比較正常服貼在甲床上,李瑜芬醫師建議喜歡跑步、登山或者球類運動的民眾,應挑選適合腳型的鞋子,並且搭配厚襪子來降低「黑甲」發生的機率。如果是因為嚴重外力導致的甲床血腫,或者是續發性發炎感染,建議至醫院請專業醫師評估開立口服藥或者安排手術,減緩腫脹劇痛的不適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