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長輩用的,政府都有補助!電動床、輪椅、便盆椅...怎麼申請可以爭取到最多補貼?

撰文者: 物理治療師 邱顯傑2017-03-20

第一次遇到長輩倒下時,家屬的反應常常都是手足無措的,同時,經濟上的開銷也將會十分的龐大。

這時候如果有「身心障礙」或「長照資格」,政府其實是有提供購買上的補助費用,但假設又同時具有這兩項身分的時候,該如何選擇呢?

先跟大家簡單說一下規則

一、「身心障礙補助限制是兩年4項,意思是如果今年申請了4個項次,明年一個都不能申請,換句話說,如果今年申請1個項次,明年就還可以申請3個項次。

二、「長照資格」的輔具補助限制是十年10萬,也就是說不管你申請多少項次,反正這十年內補助額不能超過10萬元。

而這兩邊的補助不能同時申請在同一個輔具上。

不能說今天買一個氣墊床,一手拿身心障礙補助,一手拿長照補助。且就算是相同的輔具,兩邊補助金額也不一樣,舉例來說,氣墊床的身心障礙補助為$12,000;而長照補助的金額,最高也只有$10,000。

規則講完了,讓我們來看看怎麼選比較划算

如果只要申請一種輔具,就直接選擇補助金額高的一方來申請,以前面提到的氣墊床為例,申請身心障礙補助就比長照補助多了2000元。

但最常見的狀況是,一次要申請很多樣輔具,那麼應該要如何申請呢?

假設要申請的輔具有: 
1.電動床
2.氣墊床
3.輪椅座墊
4.輪椅
5.便盆椅等

這時候我們該怎麼選擇呢?通常我會這樣建議:

5.便盆椅:因為補助金額不高,所以不建議用掉一個身心障礙補助的項次,而使用長照的補助。

其餘的:1. 電動床 2. 氣墊床 3. 輪椅座墊 4. 輪椅,就是看哪個補助多,就選哪邊的補助去申請。

如此計算下來,1. 電動床 2. 氣墊床 3. 輪椅座墊,可以申請身心障礙補助;至於4. 輪椅 5. 便盆椅,就申請長照補助。

這樣還是太複雜了嗎?那還有更簡單的,就是問來評估的治療師或打電話去各縣市的輔具中心,讓專家來幫你解惑。

以下為輔具資源中心一覽表:

除了考量補助金額的多寡,其實在評估時,也可以多多詢問治療師的意見,考慮之後病程的變化,或許可以用租借二手輔具的方式,不見得一定要購買新的輔具,租借輔具不但省錢,還不會浪費社會資源,更可以減少處理廢棄輔具或是購買所衍生的後續問題。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輔具申請省錢大法-身障2年4項,長照10年10萬,怎麼選擇最划算?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