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白髮、雄性禿救星!吳明珠:四物雞湯真有效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3-21

男人可以喝四物湯嗎?熟地、當歸、白芍、川芎,記憶中一碗熬得黑呼呼的四物湯,不僅是婦科聖方,更是男性掉髮、白髮的養生「護髮」補帖。不過,中醫師提醒,使用四物湯因人而異,用錯體質,非但不能補身,反而可能延誤病情。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四物湯最早記載於宋朝醫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中,指四物湯具有調經、補血、活血的功效,被稱為婦科聖方,而依據中醫典籍《醫方集解》記載,四物湯主治「一切血虛,及婦人經病」。

改善男性掉髮、白髮 四物湯是養髮補帖

一般民眾多認為四物湯是女性才喝的中藥,但卻不然,因只要有血虛症狀,包括:感覺疲倦、臉色蒼白或萎黃、唇色淡白、指甲蒼白、眼瞼色白、頭暈、目眩及心悸等,無論男性或女性,都可以使用四物湯來調理身體。

尤其,對於改善男性掉髮、白髮,甚至「雄性禿」,四物湯更是效果顯著。因為中醫認為「腎之華在髮」、「髮為精血之餘」,頭髮的生長與精血盛衰有關,腎氣充盛的人,頭髮就烏黑濃密有光澤,血氣充足的人,頭髮就能榮茂而秀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