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愛穿這4種褲子 卻成為私密處感染幫兇

撰文者: 蘇湘雲2017-03-22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不少女性衣櫃有內搭褲、緊身褲、貼身牛仔褲或發熱褲,這些都可能成為私密處感染幫兇。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宋碧琳提醒,無論是內搭褲、緊身褲、貼身牛仔褲,還是發熱褲,都會讓女性私密處處於悶濕、悶熱環境,遇到排卵期,便容易產生白色念珠菌感染,嚴重時,甚至合併細菌感染。

私密處密不通風、遇上排卵期 很容易感染

宋碧琳醫院表示,私密處感染患者進入診間,一看到患者穿著內搭褲、緊身牛仔褲,大概可以猜出原因。有些患者是去其他較乾燥國家遊玩,從乾燥環境回到台灣濕熱環境,加上褲子密不通風,便產生感染,特別是排卵期、月經前,情況更嚴重。

私密處感染 P113+抑菌蛋白有效對抗白色念珠菌

私密處感染包括黴菌性感染、滴蟲感染與細菌性感染等,黴菌性感染當中,以念珠菌屬占大宗,像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感染、光滑念珠菌(Candida glabrata)、熱帶念珠菌(Candida tropicalis)等都屬於念珠菌家族,白色念珠菌最常見。大多以抗生素做治療,但針對已產生抗藥性的白色念珠菌,目前臨床研究以使用P113+抑菌蛋白,能有效對抗已產生抗藥性的白色念珠菌菌株,且專一性抑制細菌特性,只針對壞菌做抑制,維持私密處菌種平衡。

出現白色念珠菌感染時,患者往往會癢,還會有白色分泌物,若合併細菌感染,則容易產生黃、綠色分泌物,也可能產生魚腥味。宋碧琳醫師分析,黴菌原本就是陰道共存菌,只是比率不到1%,當陰道酸鹼值受破壞、好壞菌生態產生巨變,黴菌等壞菌比率就會增加至40%-50%,進而引發感染症狀。

慎選私密處護理產品 維持陰道生態平衡

對於私密處感染,預防重於治療。宋碧琳醫師指出,陰道環境屬於弱酸性,pH值小於5,細菌生態較能維持平衡,選擇適合私密處的護理產品,可幫助維持陰道細菌生態健康。像皂鹼、Paraben、滑石粉等成分便可能破壞陰道酸鹼平衡;P113+抑菌蛋白等成分則有助抑制壞菌,市面上,也將此成分應用在日常私密處護理產品上。出門前、沐浴時,可以使用含有P113+成分的私密處護理產品,減少壞菌孳生。

發現異狀 務必盡快就醫

宋碧琳醫師也提醒,民眾清潔私密處時,最好不要直接灌洗陰道內部,只要清潔外陰部即可,若直接灌洗陰道內部,容易讓好菌流失。民眾平常也要避免穿過緊衣褲、避免私密處處於悶濕環境,若發現異常症狀(例如分泌物過多、有異味,或搔癢),一定要請專業醫師進行診斷,才能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89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