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下不停...抽風扇開一整天,浴室廁所還是潮濕、有異味,怎麼辦?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黛羚2017-03-23

可能是夏季跟多風多雨的關係,最近在勘查屋主居家狀況的時候,常常遇到潮溼的衛浴,通常屋主都兩手一攤、束手無策,「即使一整天都開著抽風扇也乾的很慢。」「抽風扇好像裝飾品。」浴室長期潮溼不但使用不方便、容易有滑倒的風險,而且也容易滋生黴菌、小飛蟲,濕氣也會影響呼吸道的健康,建議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選擇以下主要的幾種解決方式。

狀況一:潮濕—水氣不散、易孳生黴菌

解決方式:

1. 安裝運轉效率佳的抽風扇

目前國內已經有許多國產抽風扇,同時兼具節電、風力強的產品,若廁所除了潮溼之外還有異味,則建議選擇內建逆止閥的抽風扇,不過此種類型因逆止閥的關係,若關起來時真的浴室就真的與外界空氣流通斷絕,最好搭配計時器,在洗澡完關掉之後,抽風扇還可以自行運作半小時到一小時才會停止運作。

2. 洗完澡拖地、擦拭臉盆檯面

在浴室準備吸水拖把及海綿刮刀,在洗澡完後將水集中到排水孔處,可以直接跳過水滴水氣慢慢蒸散的階段,讓地板、檯面更快乾,黴菌增生的時間就大幅縮短。

3. 加裝出入風口(注意位置)

若浴室只有單面開窗,可將浴室門換成下方有開口百葉的款式、或者在不影響結構及防水的狀況下,在浴室乾區的側牆開小孔,讓外面的乾空氣可以進到浴室內對流。

4. 搭配除濕機及電扇

如果受限於環境條件無法改變,則只能用移動家電來解決。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小型除濕機,輕巧、安靜且方便移動。拖完地之後,打開除濕機跟小循環扇,大概一個小時內就可以讓浴室變乾喔!

浴室濕氣不散,容易讓磁磚細縫滋生黴菌、也容易造成地板濕滑危險。(圖片提供:林黛羚)

狀況二:異味—菸味、中藥味、油煙味

我曾經在某大樓租了間工作室,每到傍晚約四點、五點的時候,就會聞到菸味,偶爾還會聞到鄰居煮飯的油煙味,就算把抽風機開一整天,一旦煙味出現,抽都抽不掉。一開始以為是抽風機太弱,但房東說抽風機是新換的,不但有依照管委會建議安裝逆止閥,而且還是選風量強的。

廁所的天花板是典型的輕鋼明架,我搬來椅子墊高腳尖、將其中幾片空心板移開,用手電筒找尋管線蹤跡,立刻發現煙味跑到我廁所的答案。從公共管線間穿到浴室上方的管道空間,在格局規劃上竟有一個寬約20公分的留白,讓所有的管道可以透過這個gap穿過。抽煙者的煙味從他的浴室傳到公共管道間、再從公共管道間傳到其他人的浴室天花板、煙味再輕鋼架天花板細縫溢瀉而下。

故在徵得房東的同意下,我請師傅用防火型發泡劑填補管道與管道牆之間的空隙,才阻斷了異味的發生。

上述狀況是在管道間縫隙較小的狀況下、可用發泡劑,安全起見,建議要用有防火耐焰認證標章的發泡劑。若空隙太大、超過發泡劑可以填補的範圍,可能就要請師傅局部使用磚塊填充、再用水泥修補,要留意不傷到或壓到管道才行喔!

在廁所安裝風力強的抽風扇,可以幫助濕氣快速排出,要注意排風系統是否有確實排出、並可阻絕異味進入。(圖片提供:林黛羚)

本文獲林黛羚太平洋房屋 綠活+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林黛羚

林黛羚(阿羚)。

家生活的研究者、生活場域的觀念生產者,東海景觀建築系畢,曾任職居家雜誌及旅遊雜誌採訪編輯多年。以實際對話觀察與採訪,探討記錄關於生活、居住及思考,並以自己擅長的方式持續傳遞正向價值。
2019年出版的《後半輩子的家》在競爭激烈的書市中邁向第七刷、並榮獲誠品百大選書。2020年出版的《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也在新書發表會聚集蜂擁人潮。

阿羚從2010年開始,在市場的正面反應下,陸續撰寫了12本書。其中《蓋綠色的房子》榮獲金鼎獎,《改造老房子》是中國上海市長韓正拜訪台灣時於誠品挑選的四本書之一、《這輩子要當一次農夫》榮獲開卷好書獎,多本著作榮登誠品暢銷排行榜。

至今著有《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從斷捨離開始,打造你的新家感》、《想住一輩子的家》、《這輩子 一定要當一次農夫》、《會說故事的空間:好感辦公室》、《老屋綠改造》、《樂在原木生活》、《蓋自然的家屋》、《改造老房子》、《蓋綠色的房子》及《蓋自己的房子1》等書(以上按照時間新到舊排序)。

部落格:好宅好人好生活 
粉絲專頁:林黛羚

太平洋房屋 綠活+

太平洋房屋 綠活+」平台,提供買屋搜尋服務外亦網羅多位綠色達人,分享從裝潢、居家生活到人文等,多元化的簡單又實用綠活知識,而太平洋房屋也以身作則,為綠活公益努力,矢志成為業界的領頭羊!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