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變化大 慎防躁鬱症復發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3-26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季節交替時節,早晚溫差大,心情多少也受到影響,尤其像是有憂鬱、躁鬱等精神疾病困擾者,就容易因天氣影響病情;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心身醫學組醫師蔡昀霖指出,民眾可多出外走走,或適度照光,最重要是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就不怕壞情緒找上門。

患者避免自行停藥 必要時應就醫治療

像是憂鬱症患者容易好發在秋冬之際,躁鬱症則多在春天居多,尤其臨床上,復發的患者也有增加的趨勢;蔡昀霖醫師表示,除了患者應避免自行停用精神科藥物外,也應遵循醫師囑咐定期回診,且身邊家人朋友應多給予關心和支持,必要時也可協助就醫治療,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躁鬱症平時無徵兆 嚴重時恐攻擊他人

蔡昀霖醫師進一步說明,像是躁鬱症屬於常見的精神病,又稱為雙極性情感型精神病,平常時和一般人一樣,但當處在躁期時,就可能好多天不睡覺,到處亂跑、亂花錢,嚴重甚至會攻擊別人,至於憂鬱症患者則會出現失眠、心情差等症狀,嚴重則會有自殺行為等,不得輕忽嚴重性。

積極就醫治療 精神疾病多數能獲改善

若為固定服用藥物的患者,若發現自己有異狀,也可先行和醫師溝通調整劑量;蔡昀霖醫師呼籲,身邊家人朋友也應多點警覺,除了確定患者有規律服藥外,一旦有任何情緒症狀變化,應及早接受治療,民眾也不需過於擔心,多數精神疾病症狀都能有效獲得改善。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868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