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亂減!NG飲食讓你越減越肥

撰文者: 湯蕎伊2017-03-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飲食控制在減重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相信大家都非常的贊同。許多想要減重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查詢減重飲食要怎麼吃、如何調整。但現在資訊來源相當複雜?錯誤的資訊是否會讓我們在減重時反而減去了健康,或是養成易胖體質呢?就讓專業營養師跟大家分享一些常聽到的錯誤飲食習慣。

高蛋白飲食 容易產生易胖體質

營養師賴羿如表示,其實澱粉對人體是非常重要的養分,身體的基本功能如呼吸、心跳、維持體溫等都需要消耗固定的熱量。而蛋白質食物(豆魚肉蛋類)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含氮廢物,若我們以蛋白質食物當作能量來源,不知不覺間就會給肝臟、腎臟帶來負擔,另外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偏低會使體內水分、肌肉組織蛋白、重要離子(如:鉀離子)流失。這種飲食短時間可能會因體重掉很快所以感覺效果很好,不過只要恢復正常飲食,水分補回來,體重也會漸漸增加。除此之外,高蛋白飲食常伴隨著高油脂,如此循環下去就很容易產生易胖體質。

太過計較油脂攝取的人 容易有飲食不均衡的狀況

營養師賴羿如表示,另一個在減重時期也會讓人害怕的營養素「油脂」也是減重的人常想盡量減少攝取的。常有的人會不管吃什麼都要過水、完全只吃水煮的食物等等。但要注意,蛋白質食物也是含有油脂的,太過計較油脂攝取的人容易有飲食不均衡的狀況。

且脂肪有其生理功能如:儲存能量、構成身體組織、維持體溫、調節生理機能等,故「適量」的脂肪是人體所需的。我們只需注意飲食盡量少油烹調(避免油煎、油炒、油炸)、不選高脂蛋白質食物(如:三層肉、內臟類等)、用好油烹調(植物油取代動物油)、減少加工食品攝取、仔細閱讀食品標示確認脂肪含量等等,就可以避免攝取過多脂肪。

少吃多動 改變飲食習慣 良好生活作息

營養師賴羿如表示,許多強調只特定某類的食物攝取,其背後的原理大多是讓我們大量減少熱量攝取,而造成體內水分與肌肉大量流失,真正想減的脂肪說不定一公斤都沒掉。以下提供一些辨識可疑減重飲食的方法:

1)強調快速減重:主要減的是身體的肌肉、水分、重要離子等。

2)限制食物選擇並有特殊規定。

3)短暫大量改變飲食習慣。

因此不要再相信一些沒有科學根據的減重方式,記住「少吃、多動、改變飲食習慣、良好生活作息」才是減重成功的不二法門喔。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