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失智可逆!步態不穩、行為退化...神經外科醫師告訴你:「水腦症」常見3症狀

撰文者: 健談2017-03-27
失智症常見於年長者,其行為與能力的退化往往成為家庭的沈重負擔,然而,若確診為「常壓性水腦症」,應及早接受治療,失能問題可望獲得改善!林口長庚醫院急重症神經外科劉育澤醫師表示,常壓性水腦症的常見症狀包括步態不穩、行為退化與失禁問題,建議及早就診及早治療,病況可獲得改善。

以正常的成年人而言,腦室裡每天大約會產生300~500cc的腦脊髓液,若身體運作正常,腦脊隨液會被人體吸收;若腦水代謝異常者,會讓腦水逐漸累積在腦室內無法代謝,進而造成腦室擴大,甚至壓迫腦神經組織造成損傷,亦即為「常壓性水腦症 (Normal pressure hydrocephalus, NPH)」。

劉育澤醫師表示,常壓性水腦症也屬於失智症的一種,患者會出現認知、行為失調的失智症症狀。此疾病常發生於年長族群,但病因尚不明確,稱之為原發常壓性水腦症,但亦可能因頭部外傷或腦部疾病(如腦膜炎、腦出血、腫瘤等)造成腦積水症狀,形成次發性常壓水腦症。

常壓型水腦症的常見症狀包括:

1. 步態不穩:患者最常見的症狀為無法邁開步伐行走,多呈現小碎步的狀況;尤其患者要邁出第一步時特別困難,與巴金森氏症的病症相仿。

2. 認知行為失調:如同失智症常見的記憶力減退、反應遲緩、嗜睡、情緒個性異常等。

3. 失禁:因腦神經受損,初期會有頻尿、急尿的問題,晚期可能會出現大小便失禁的困擾。

劉育澤醫師提醒,「常壓性水腦症」是少數可治療且可逆的失智症,但這三項症狀與許多銀髮族疾病相仿,因此也增加了確診的困難度。建議若家中長輩出現行為改變、認知退化或疑似失智症狀時,建議應積極就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失智問題可望獲得改善。

不同於一般失智症大多屬不可逆的腦部退化,常壓性水腦症是少數可治療且可逆的腦部疾病;在治療上目前現行藥物的治療效果仍不理想,故臨床上以外科手術治療為主。

最常見的手術是採腦室腹腔引流手術,首先在腦室植入導管,運用可調節式壓力閥將腦水經由皮下引流至腹腔,讓腦水由身體自然吸收,以改善因腦水循環異常造成腦部受損問題。此外,隨著醫療進展,目前亦可採用腰椎腹腔引流手術,將腦脊隨液經由腰椎脊髓腔引流至腹腔,由人體吸收。然而,實際治療方式需經由醫師評估後執行,患者亦可於術前與醫師充分討論。

劉育澤醫師提醒,即便常壓性水腦症可採手術治療,但治療時機也相當重要,若出現疑似失智症症狀時,建議應立即就診檢查,及時開刀處理,其治療與恢復成效較佳;若是病程拖延過久,仍可能造成腦部永久性的傷害。

常壓性水腦症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神經內科、神經外科」

專家諮詢:林口長庚醫院急重症神經外科 劉育澤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