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2招 輕鬆趕走網球肘

撰文者: 徐平2017-03-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一名40歲的林姓木工師傅長期肌肉痠痛,右手肘外側更容易突然劇痛,原本認為是普通的肌肉酸痛,沒想到自行尋求民俗療法後疼痛沒有消失,過了3周後反而更加嚴重,連簡單的提袋子、催油門手肘都會劇痛不已。醫師詢問後發現,原來患者因為工作的緣故,時常需要使用工具敲敲打打,肌肉承受過大的力道導致劇痛越來越頻繁,醫師診斷患者是得了「網球肘」,經3次震波治療後,終於順利緩解疼痛。

手肘外側肌腱使用過度的人都屬好發族群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主任尤政中治療師指出,這位患者得到的「網球肘」,也就是肱骨外上髁炎,並不侷限於網球選手,經常需手臂高舉過頭的職業運動員或工作上需要前臂用力旋轉、反覆敲打或提舉重物的製造業者、家庭主婦等都屬於好發族群。透過震波治療可刺激微血管增生,迅速協助肌腱炎復原。患者在接受第1次震波後即緩解一半劇痛,經過3次震波治療,3週後有效治療網球肘。

台南市立醫院復健科醫師楊宗茗表示,許多病患聽到自己罹患網球肘都會對病名感到疑惑,認為自己沒有打網球怎麼會有網球肘。事實上,網球肘是一種手肘外側肌腱和骨頭交接處附近的發炎或退化的情形,成因可以是一次的受傷或多次傷害的累積,因此即使不打網球也會出現「網球肘」。因為受傷或使用過度導致疼痛,輕微的不一定會腫脹但通常急性期會發炎,慢性期才會退化。

運動治療 快學這2招

楊宗茗醫師表示,急性期患者可先安排接受冰敷,後也可進行熱療。先外用治療,較嚴重者可口服藥物,若效果不理想,針劑注射也是一個好方法。另外,慢性期的患者也可安排震波或電波治療。尤政中主任指出,由於此名患者的網球肘拖得時間太長,加上疼痛指數偏高,因此為他進行震波治療。尤政中主任提醒,在疼痛消失後進行正確的伸展運動和肌力訓練,才能避免症狀再發生。自行利用簡單的運動治療,只要2招就能趕走疼痛:

1) 肌力伸展/

手臂伸直,手掌朝下,握成拳頭,手腕朝下,試著用另一手將拳頭往下壓,直到感覺前臂緊繃停留15秒,重複15次。

2) 肌力訓練/

握住有重量的啞鈴(或礦泉水罐),前臂往胸前平伸,手掌朝下。慢慢舉起、放下啞鈴,讓手腕盡可能上下伸展。重複10~15次。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