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兩頰狂冒生理痘 外敷2種中藥粉不再蔓延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3-29

每逢生理期前夕,不只經前症候群來作怪,生理痘更彷彿雨後春筍般長個沒完?中醫師表示,想要改善生理痘問題,除了日常飲食少碰燒烤、油炸等辛辣刺激的食物;善用具有抗發炎、鎮靜、消腫作用的中醫外敷方濕敷,也是幫助緩解痘痘生成,避免其持續蔓延的好方法!

從痘痘生成部位看健康 長在這裡,原來還有這些問題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以中醫理論來說,痘痘反應的是體內的一種熱、一種火,而火發在皮膚上,便會使人體皮脂腺分泌旺盛、阻塞毛孔而發炎形成痘痘。因此,從痘痘生成部位的不同,也有助於看出身體出了什麼狀況:

●額頭:常見於心火旺的人,容易失眠、口乾、皮膚乾燥者身上。

●兩頰冒痘:則是由肝熱、肝鬱導致內分泌失調所引起,此類人常有口苦、胸悶、情緒煩燥的合併症。

●鼻頭、人中:主要是胃火太旺引起,尤其是日常飲食嗜吃烤、炸、辣等食物者特別容易產生。

●下巴痘:多與肝經濕熱較重、經痛或生理期不順較有關係。除了痘痘外,常伴隨有月經來時會經痛、有血塊,容易有白帶、陰部搔癢等症狀。另外,容易便祕的人,即是腸火過旺,也是下巴痘合併症的常見情況。

下巴生理痘冒不停?恐是肝經濕熱惹禍

陳玫妃中醫師在其著作《經痛,走開 !子宮調養好疾病遠離你:補回氣血,給你好臉色》一書中也提到,自己在臨床就曾碰過1名27歲的空姐,因工作需長時間戴妝導致臉部容易出油;唇周、兩頰都是紅白痘及暗瘡痘疤,連粉底都快蓋不住,且每逢生理期前夕就更加嚴重。此外,她還有生理期紊亂、常常頭暈目眩、白帶多有異味,排便不順的困擾。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