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纏身睡不好?巧按3耳穴緩解快速有效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3-31

惱人的頭痛問題,不僅讓你注意力無法集中、工作效率一落千丈,就連睡眠品質也受到影響?專家表示,想要擺脫頭痛纏身,除了盡可能遠離壓力來源、學會放鬆外;適度揉按位於耳周的穴位,保持頭部血液循環的順暢,也是輔助緩解不適的簡易自我保健方式。

頭痛成因多!防惡性循環,杜絕壓力、緊張是關鍵

擁有日本耳朵美容專業認證且通過國際中醫師考試的唐金梅美容專家,在其所著的《最快速、最有效!捏耳排毒法》一書中提到,引發頭痛產生的原因很多,包括血壓急速上升、眼睛疲勞、肩膀僵硬,或是經前症候群等,都會造成頭痛症狀的發生。

除了上述原因外,壓力與緊張及腦部疲勞更是誘發頭痛的關鍵因素之一。且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頭痛的症狀遲遲未見改善,不僅會導致患者注意力無法集中、影響工作效率;長久下來就連睡眠品質也會受到影響,甚至因此失眠,陷入惡性循環中。

擺脫頭痛不適不求人 巧按3穴位助舒緩

究竟想要擺脫頭痛問題該怎麼做呢?唐金梅專家表示,除了學習以輕鬆、正面的態度面對生活上的挑戰外;適度按摩下列3大耳周穴位,來促進頭部血液循環維持順暢,就是有效舒緩緊繃情緒、提升睡眠品質,緩解頭痛的好方法:

唐金梅專家表示,想要擺脫頭痛不適,適度揉按位於耳朵的這三個穴位就是不錯的自我保健方式。(圖片/出色文化提供)
唐金梅專家表示,想要擺脫頭痛不適,適度揉按位於耳朵的這三個穴位就是不錯的自我保健方式。(圖片/出色文化提供)

●耳太陽:適度揉按有利緩解偏頭痛、太陽穴疼痛。

●耳枕:舒緩從眼部產生的頭痛、頭暈、後腦杓頭痛等。

●耳神門:能抑制焦慮、緩和情緒、安定精神。

不過,要提醒的是,為讓穴位按壓發揮更好的保健效果,建議民眾操作時應以每一個穴位慢慢壓下去停留3秒再慢慢放開,且一個穴位至少做3次、最多6次為原則進行。且操作前充分清洗雙手確保手部清潔,同時避免在耳朵皮膚有傷口、過敏症狀時按摩,以降低感染風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