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惡露怎麼排才乾淨?月子期間這樣做...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3-31

產後排惡露,可謂新手媽咪們生產後的一大要事,相信不少婦女產後,常會聽聞長輩叮嚀惡露排盡的重要性。不過,產後惡露到底是什麼?要多久才會流完、什麼樣的色澤才算正常呢?且聽專家怎麼說!

產後排惡露知多少?色澤、時間有異常要注意

事實上,惡露是女性產後因胎盤剝離而產生,摻雜血液的子宮內分泌物。韓國知名韓醫李東燁醫師在其著作一書《100天大月子》中提到,通常產後4~6週內會持續地排出惡露。

一般來說,產後的3~4天所流出的惡露量最多、色澤偏紅;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惡露的顏色會逐漸變淺,產後4~9天之間的惡露會變成褐色。之後的惡露則是接近黃色或白色,流量變少。但要提醒的是,若是紅色的惡露持續2週以上,或是發出難聞的味道,就可能有感染或合併症狀的疑慮,建議婦女朋友應立即尋求醫生協助較有保障。

產後靜養並非完全不能動!專家:適度活動有利惡露排盡

除了要慎防惡露滴滴答答不止外,李東燁醫師表示,臨床上也碰到不少女性朋友在月子結束後開始運動時,常會發現本來已停止的惡露再度流出,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她表示,主要是因為多數婦女在產後月子期間總是躺著,缺乏適度活動,惡露沒有徹底排出,因此,當人體開始活動後,便會將之前未排乾淨的惡露再次排出所致。此時的惡露常會混雜一些褐色分泌物,大約只會少量流1、2天便會停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