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A片可以增加深蹲表現?研究告訴你:肌力運動前,看6種不同影片的影響是...

撰文者: 史考特醫師2017-03-31

史考特對寫作一直抱持認真的態度(希望各位有感覺到...希望...),以提供讀者實用且有根據的知識為目的。今天就讓我小小破個例,來「認真」探討看A片是否能增加深蹲成績。

如果健身界也有搞笑諾貝爾獎,今天這篇文獻得獎機會應該相當大。 

來源:波多野結衣台灣官方粉絲頁

研究設計 

這篇2012年來自英國的研究(不是所有英國研究都是胡說八道的)招募了12位身強體壯的男性職業橄欖球選手,平均年齡21歲,身高190公分,體重99公斤。 

他們深蹲三下(3RM)的最佳成績為144公斤。我知道,我知道,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數字,許多讀者的力量都比這強,史考特只是想強調:這群受試者不是99公斤的肉雞。 

在六個不同的日子裡,他們進入實驗室檢測唾液中雄性素與皮質素濃度,然後觀看六支不同影片: 

● 控制組:坐在完全沒有畫面的螢幕前四分鐘。
● 悲傷片:在非洲受饑荒肆虐的孩童紀錄片。
● 色情片:脫衣舞(可惜,原文沒詳述舞蹈內容)
● 幽默片:影集The Big Bang。
● 暴力片:橄欖球員的劇烈衝撞。
● 訓練片:UFC綜合格鬥選手的體能訓練影片。

看完影片後再次採檢唾液,接著他們進入健身房測試深蹲表現。熱身組包括5×50%、5×60%、3×80%、3×90%,接著選手們自己選擇一個重量挑戰最大3RM。挑戰失敗者可以降低重量,稍作休息後再測一次,直到得出3RM重量為止。 

猜猜看,哪一類影片最能激發肌力潛能? 

實驗結果 

不同影片對雄性素分泌有不同影響,其中色情、幽默、暴力、訓練的影片提高了雄性素濃度,悲傷影片則反而降低。 

來源:史考特醫師

內分泌的變化也反映在肌力上,觀賞色情、暴力、訓練片者的深蹲表現較控制組顯著增加。其中,雄性素濃度與深蹲表現呈現高度關聯性:雄性素濃度高者,深蹲表現也較佳。 

來源:史考特醫師

實驗結論 

許多讀者可能會得出「A片刺激雄性素分泌,雄性素增強肌力表現」的結論。 

可惜,本篇並不足以證明雄性素能增強肌力,有許多其他的可能性無法被排除,舉例來說: 

● 看UFC選手鍛鍊讓人血脈賁張,但除了雄性素增加,神經系統也受到刺激。是神經系統的活化增進深蹲能力,還是雄性素的功勞?很難說!

● 雄性素可能改變選手行為,表現出較為冒險犯難的特質,而去選擇更大重量來挑戰,成績自然更好。

● 緊張刺激的情緒也會透過腎上腺素而促進肌力短暫增加。 

這篇研究僅能證明,影片影響了短期內(15分鐘)的最大肌力,至於是雄性素的功勞,還是其他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結語 

這篇文廢歸廢,還是有些應用價值的XD 

力量型選手在比賽前的10-20分鐘內,如果身處一個正向、激勵、情緒緊繃的環境,或許能在台上榨出更多肌力。 

例如:健力選手在上台前10分鐘觀賞Ronnie Coleman的深蹲記錄片(或是結衣主演的小電影),搞不好就能創下1-2%的PR(個人最佳紀錄),這對頂尖選手來說可能是金牌與沒牌的差距。

作者簡介_史考特醫師


史考特醫師,本名王思恆。從醫學院時代就深深著迷於健身運動,有感於坊間健身、減重觀念充斥太多的迷思,著手撰寫網誌「一分鐘健身教室」。將生硬的科學文獻化為簡單明瞭的內容,讓讀者輕鬆獲得健康、減重、運動新知。

粉絲專頁:一分鐘健身教室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