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才會血脂異常?保健血管先打破降血脂3迷思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4-05

小陳最近收到健檢報告,發現有「血脂異常」的字樣,猜想可能是前一陣子交際應酬、膽固醇食物吃太多的關係,決定每天早餐改吃燕麥降血脂,但這樣真的有效嗎?以下由專科醫師透過解答3個常見降血脂迷思的方式,來告訴您如何正確控制血脂!

迷思1:「高血脂」等於「高膽固醇」?

一看到「血脂異常」或「高血脂」,許多人以為就是膽固醇過高,但事實可沒這麼簡單!「血脂」其實是血液中脂肪的總稱,臨床多以總膽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膽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LDL-C)和三酸甘油酯(TG)為主要檢驗項目,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值過高即為「高血脂」,其他未納入檢驗項目的還有磷脂質、輔脂蛋白質等。

在各種血脂指標中,與健康影響關係較大的是「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
在各種血脂指標中,與健康影響關係較大的是「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

三總松山分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劉崢偉表示,在各種血脂指標中,與健康影響關係較大的是「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特別是「壞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性最大,目前臨床指引建議一般人壞膽固醇值應控制在130mg/dl以下;美國研究則發現,壞膽固醇若超標30mg/dl,因冠狀動脈疾病死亡的風險會增加3倍,超標60mg/dl的死亡風險增12倍。

而三酸甘油酯對健康的主要影響在於胰臟,如果飲酒量太大或飲食太油膩,造成三酸甘油酯過高,就容易引發急性胰臟炎。一般人的三酸甘油酯理想值應控制在150mg/dl以下,超標就是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之一。不過,近期有些研究發現,三酸甘油酯也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